宁波海曙:“法律门诊”为基层提供法治保障

郑建钢

2020年12月17日10:25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法律门诊”为基层提供法治保障

  “我们村的工业园区改造工作即将启动,但有3家企业的租约还未到期。非常感谢包干结对的法律顾问,让规范化协议如期出台,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合法权益。”近日,宁波海曙区古林镇藕池村党总支书记李小平由衷点赞“法律服务网格化”新举措。

  将辖区30个村(社区)分为10个网格,由专业律师事务所组成团队,每位律师分包一个网格,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顾问“问诊”服务,积极营造“亲清护企”营商环境。这种引进村(社区)法律顾问理念的新举措,对于强化基层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设“法律门诊”,居民可以进行线下咨询,也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随时进行线上咨询,或者提前约定时间,与法律顾问进行面谈。这就能够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及时解决大家关心的问题。

  对基层企业和社区来说,经常会遇到诸如买卖合同分歧、劳动关系争议、经济纠纷、邻里关系矛盾等民事方面的问题。由于经验欠缺,如果没有专业人士指点,处理起来比较棘手。如果事情难以解决,可能就要去请专业律师。先不说找律师需要一笔不菲的开支,主要是人们还没有养成有事找律师这样的习惯。有了网格化“法律门诊”,就有了专业律师担任的法律顾问保驾护航,可以随时为社区、企业、居民提供零距离服务。

  当然,法律顾问不只是被动应对,只接受咨询和受委托打官司,一些法律顾问还为村的决策和治理提供法律意见,定期推出“专家会诊”,围绕企业日常经营中遇到的共性法律问题开展相应的普法讲座,由于实用性强,宣传效果显著。

  主动提供服务与被动性接受委托不同,因为宣传教育到位,针对性强,受众广,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依法办事成了大家的自觉行动。现在很多村民要借钱给别人,都会提前来找法律顾问咨询怎么写借条最规范,还会举一反三,应对更多具有共性的法律问题,这说明在法律顾问的指导下,大家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加强基层管理,尤其是加强基层社区和企业管理,法治建设是重要环节。在基层,法治宣传越普及,法律服务越完善,企业经营就越规范,社区管理就越到位,矛盾纠纷就越少,人际关系就越和谐。只有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法治建设,把基层治理纳入法治轨道,才能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制度化、现代化。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