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台》因“不装”引来叫好,荧屏为何稀缺这类平民剧?

王广燕

2020年12月17日13:4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装台》因“不装”引来叫好,荧屏为何稀缺这类平民剧?

最近,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同名小说的电视剧《装台》热播,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叫好。这部剧聚焦一群被大多数人忽略的劳动者——舞台演出的装台工人,在搭台、架灯、装箱的忙碌生活中,他们的故事充满苦辣酸甜,却也鲜活热闹。

“好久没有在电视剧里看到寻常老百姓的真实日子!”“终于有拍小人物生活的电视剧了”……在网友的评价中,真实、充满烟火气是该剧吸引他们观看的关键词。剧中的刁家村,是古都西安的城中村,看起来有些拥挤,红红绿绿的灯箱和小店招牌以及热气腾腾的街边美食让人感到亲切。剧中人物的家里没有样板房似的布景陈设,而是像真正过日子的房间,与普通人的居住环境没什么区别。

在人物塑造方面,剧里的“工头”刁顺子为人厚道、吃苦耐劳,他带领的大雀儿、猴子、墩墩等装台工各具不同性格特征,虽然也曾被骗、费力讨薪,仍然咬牙努力,一心想把日子过好。他们永远不会成为舞台上的“角儿”,却是台下充满笑与泪的日子的“主角”,这些平凡的普通人物,也是中国基层劳动者的真实写照。然而,这样的故事主角,在以往的电视剧里,却并不多见。

观众为《装台》叫好,也折射出他们对平民视角影视作品的渴求。在当下的影视作品中,律师、医生、商界大鳄、金牌销售等光鲜的人物故事频频上演,主角往往工作在灯火辉煌的高楼大厦,居住在精致装修的复式公寓,他们的故事固然也很精彩,但显得过于“高大上”,而真实社会的芸芸众生中,还有“沉默的大多数”。那些我们身边的普罗大众,本可以讲出许多让观众共情的故事,却往往成了影视作品里被忽视的人群。

如此状况,或许有这样一方面的原因——以精英为主角的影视作品容易打“偶像牌”,人物高大上的生活工作环境,便于制造“玛丽苏”之类的剧情,然而也往往剧情悬浮,离真实生活太远。相比之下,现实生活的本来面目则平淡不少,能否将这样的故事讲得动人,更加考验着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功力。《装台》的获赞,既是因为原著小说为影视化改编提供了扎实的基础,也离不开电视剧主创的精雕细琢。

真正触动人心的现实主义文艺创作,要回到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中寻找灵感,真正接地气的作品也一定会得到观众的喜爱。至于那类屏蔽大众生活的“悬浮剧”,或许也会获得不错的市场流量、收视率,但离观众的现实生活太远,也不可能真正走到观众的心里去。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