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颁发农村宅基地“身份证”

沈晓颜

2020年12月17日08:5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颁发农村宅基地“身份证”

“有了这张宅基地‘身份证’,房子更值钱了!”手捧鲜红的农村宅基地农户资格权登记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村民高应华一脸兴奋。日前,作为2020年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的德清,颁发首批农村宅基地农户资格权登记证。

近年来,德清县坚持以重大改革试点为抓手,推动各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截至目前,德清共承担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128项,其中农业农村领域就有50余项。这些改革试点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一大批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改革经验。

宅基地农户资格权登记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众所周知,农村宅基地归村集体所有,农户拥有使用权。那么,什么是“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它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户为单位,依法取得宅基地的权利。是农民对宅基地使用权的基础,是保障宅基地资格权的一颗‘定心丸’。”德清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海强介绍。

有了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农民能获得什么好处?“好处可多着去了,首先一点,如果我要投资做生意,我就可以凭借这本资格证,到银行去贷款。”高应华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农村的房子只有我和我老伴住着,我们打算搞个农家乐。”东衡村村民姚新琴的这个主意并非空穴来风,目前,拥有钢琴众创园、赵孟頫管道昇艺术馆等旅游景点的东衡村正在创建4A级旅游景区。

一直以来,德清将宅基地管理放在重要位置,2015年成功入选全国第一轮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出台了基于三权分置的宅基地管理办法,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提高广大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德清第一批农村闲置宅基地(含闲置农房)总数为598宗,面积220.9亩,其中空闲废弃宅基地234宗,面积71.3亩。“通过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从而大大提高土地使用效率,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发展民宿经济、电商经济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王海强说。

接下去,德清将探索搭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政策框架体系,即一方案(《德清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一办法(《德清县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和相关配套政策体系10个,涵盖宅基地制度改革中有偿使用、历史遗留等重点、难点问题,为全面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早在2018年6月,德清就颁发了第一批宅基地“三权分置”证书,通过改革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等资产来增加农民收入。此次颁发的“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则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作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之一,德清自2017年底统筹推进土地征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等三项改革试点以来,积极开辟“落实宅基地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的实现途径。

同时,德清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了一条统筹谋划、改革撬动、数字赋能、融合共促的乡村振兴路径:“可持续发展的德清实践”入选践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典范案例;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连续六年在全省各县(市、区)中位居第一;高标准建成10条美丽乡村景观线,成功培育了700多家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精品民宿……

新时代下,德清还依托城市大脑,创新探索了“一图全面感知”乡村智治新模式,率先实现“数字乡村一张图”全域覆盖。探索打造数字乡村一张图2.0,持续提升“一张图”实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以数字技术赋能撬动乡村振兴,先后列入全国数字农业试点县、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县,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一。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