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26户残疾困难家庭获赠新年大礼包

石艳虹、倪燕红

2020年12月18日09:56  来源:舟山晚报
 
原标题:全市26户残疾困难家庭获赠新年大礼包

昨天(12月17日)上午,舟山市残联联合中国狮子联会浙江慈航服务队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来到金塘海港村海建林家岙39号的林善祥阿伯家,送上冬被、四件套、窗帘、餐桌餐椅等家居用品。

据悉,这是市残联联合中国狮子联会浙江慈航服务队组织的“净居、亮居改造”工程,根据入户调研,按照残障人士实际需求,给他们送上急需的家具家电等生活物资。此次,全市共有26户残疾困难家庭将收到这份充满暖意的“新年大礼包”。

林善祥今年66岁,由于右手和听力天生残疾,一直未成家,孤身居住。因原有住房被鉴定为危房,今年村里通过补贴的形式,帮助他重新盖了一间平房。房间面积不大,一张床就占了一小半,灶台设在房子旁一间低矮的老房子里。他家里没什么家具,只有一张床,几个破旧的柜子。平日里,侄子、侄媳妇对他照顾有加。

昨天上午,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来到他家后就忙开了,有人踩上凳子安装窗帘,有人拿出新被芯和四件套套好铺平,有人扛着餐桌餐椅放到角落……当天,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为林老伯送上冬被、四件套、窗帘、餐桌餐椅、电风扇等多件家具家电。这都是前期入户调研中,林老伯自己下的单。

“谢谢,谢谢。”因听力障碍,林老伯跟大家交流有一定的困难,但他一直说着“感谢”。

岑港街道的夏友法今年68岁了,虽然腿部有残疾,但尚可打工赚钱照料自己,今年因急性脑梗住院两次,扣除报销,个人花费也有两三万元,加之身体虚弱,只好回到烟墩366号的老房子里居住。

家里可谓“家徒四壁”,只好找附近单位借了一些柜子、桌椅。

记者昨天在夏友法家中看到,外间一间房内,只有一张单人床和一只双开门柜子,另加几个桌凳。

经志愿者们三下五除二之后,房间里多了一张木板大床、餐桌餐椅,餐桌上还摆放好了一只电饭煲。

“阿伯,这个键是煮饭,这个键是煮粥,煮好后它会自动跳掉的……”中国狮子联会浙江慈航服务队队长徐玲芬把夏老伯拉住,仔细教他怎么用。

忙好临走,夏老伯拎出几个大文旦,往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手里塞。“谢谢你们,都是好人!”

“你的心意我们领了,我们还要去下一户。”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摆摆手,匆匆赶往下一站。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常志愿活动中,中国狮子联会浙江慈航服务队发现,残障人士家庭面临居住条件简陋、必要家庭设施缺失、关心关爱缺乏等问题。为响应浙江省残联发起的“三居工程和四访四助”服务,舟山市残联联合中国狮子联会浙江慈航服务队今年9月份开发起了此次“净居、亮居改造”行动,并先期在全市梳理出26户困难残疾家庭。

徐玲芬告诉记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从11月起挨家挨户实地调研,让对方从可提供的物资目录中“下单”,选取自己所需物资。志愿者们通过使用爱心捐款,为他们一一购置好,并从12月份起,一一送上家门。12月25日前,物资将全部派送完毕,让这26户残疾困难家庭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