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青田巨浦一刻不耽搁办好“开门一件事”

舒旭影

2020年12月21日08:48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青田巨浦一刻不耽搁办好“开门一件事”

这段时间,丽水市青田县巨浦乡西坑村党支部书记钟荣仙只要一有空,就会往村里正在修建的田间操作道跑。这是该村新班子上任以来着手推进的重点项目。

12月初,西坑村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新一届班子能否带领西坑村这个纯农业村,走出集体经济的发展瓶颈?“开门一件事”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村集体增收。

2019年,钟荣仙带领村两委干部,从村民手中流转了200余亩闲置土地,由村集体牵头、11户农民参与筹资注册青田荣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式运作管理,订单式销售,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吸引越来越多农民返乡当农民。然而,崎岖不平的泥路、灌溉设施的缺乏严重影响当地农业的发展。

“村里到田地里只有一条泥路,一到贝母、稻子成熟,每一担挑到村里最起码都要半个小时,一到下雨天,路就更不好走……”说起西坑的田间路,村民们总是叹气。

如今,在原来路的另一侧,钟荣仙带着村民修建了一条500多米操作道,在拓宽原来的山路的基础上进行水泥硬化,并且安置了800米的农用索道设备。“等操作道修好了,大家在各个田地之间通行就方便了。”钟荣仙说,通过索道,可以运输部分农作物和肥料,而操作道则便于村民通行和运输,两者双管齐下,可以大大减轻村民的农作负担,提高生产效率。

与此同时,在西坑村的山顶,一条210米的灌溉渠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建成后将增强耕地生产能力和抗灾能力,为村内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基础条件,真正惠及20多户农户200多亩农田。

“今年水稻收成4万多公斤,贝母有3万多公斤,还轮作种了西瓜、玉米,都卖得很好。”对于下阶段村里的农业发展,钟荣仙还有自己想法,他说,现在各方面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接下来要打造自己的生态农业品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发展养生主题的民宿、农家乐,推出贝母宴、有机蔬菜采摘园等,让沁人心脾的“稻香”和“药香”转化为更多的美丽经济增长点。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