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收费这四大问题 你碰到过吗?

章韵

2020年12月21日10:25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停车收费这四大问题 你碰到过吗?

12月17日,台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仙居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举行台州市机动车停车收费消费调查报告发布会。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级消保部门受理停车收费相关消费投诉300余起,因停车收费引发的消费纠纷层出不穷,成为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新热点问题。

为了挖掘全市停车环境、收费价格、计时计费、服务质量、消费纠纷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了解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寻求推动行业发展的对策,市消保委联合仙居县消保委于9月份启动“台州市机动车停车收费消费调查活动”。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市停车收费行业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分别是:

计时计费设施准确性问题。由于地磁感应系统存在灵敏度好差、计时计费信号差错等问题,导致产生多计时、多计费等损害消费者的情况。据了解,目前除了“咪表”外,其他形式的停车收费设施尚未列入国家强检范围,其日常的维护等完全依赖于企业的自觉性。

收费不规范、服务不到位问题。不少停车收费点存在明码标价不规范、收费明细不具体、收费人员不主动给予收费票据等情况。此外,车辆被剐蹭或其他财物受损的现象也不少见。

消费者维权难问题。因停车费用普遍不高,消费者一般很少保留缴费凭证,一旦发生纠纷则难以维权。

公共停车位被挤占问题。对于部分设置在道路周边的停车位,经常会有被非机动车或者部分附近商家占车位等现象。一些停车场还存在僵尸车或杂物长期占用车位情况。

“此次调查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停车服务消费环境优化,引导科学理性消费和维权,督促停车经营主体规范经营。”仙居县消保委主任王中和说,鉴于目前停车收费行业主要存在的问题,建议停车场所经营服务者要担负第一责任;停车收费服务行业要加强行业自治;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停车收费行业监管力度;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要加强消费维权,畅通消费维权渠道;要加强宣传引导,引导群众绿色出行。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