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缙云千亩荒山变身省级农业科技园

姚驰、刘斌

2020年12月21日09:54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缙云千亩荒山变身省级农业科技园

前不久,浙江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度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名单,“缙云县黄茶特色农业科技园区”成功入选,丽水缙云也凭借该项目在省农业科技园区创建中实现了零的突破。

“缙云县黄茶特色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位于缙云大源镇龙坑村,这个远离城市,只有一条单向通行的黄泥路的村庄,因为黄茶,成功点绿成金。

“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回忆起这座边界村的巨变,大源镇党委书记胡雄俊心里喜悦与庆幸并存,他说,“五年前,在村民并不看好的情况下,镇里开始在龙坑村重点推广黄茶产业,其中的艰辛鲜为人知。”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源镇就是缙云有名的绿茶种植地,但由于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大源缺乏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大源绿茶的名气一落千丈,逐渐被市场淘汰,茶山也逐渐荒废。但许多农户种茶、制茶、炒茶的手艺都还保留着。

2017年,瞅准了黄茶产业的前景和自身优势,大源决定复兴茶产业。省科技特派员李强是大源发展黄茶主要推动力之一。他告诉记者,“大源的生态、地理、制茶历史等条件,都非常适合高品质黄茶种植。”

万事俱备的大源,只差东风来激活村民的种植热情。村里先将在外经商的乡贤郑国杨引回故乡创办起黄茶龙头企业——缙云县龙源茶叶有限公司,并将闲置的900多亩荒山流转至村集体,开始了发展黄茶产业的五年征程。2019年,该村的黄茶产值已超过600万元,人均增收6000多元,预计三年内产值将破千万元。

郑国杨告诉记者,从不愿种到试着种,再到如今争着种,黄茶已经成为了该村百姓的脱贫致富产业。村民李国忠去年一年仅种植黄茶,就增收6万余元,他笑着告诉记者,“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龙坑村党支部书记胡澳瀛表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是全省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是农业科技资源集聚的重要平台,目前园区建设如火如荼,核心区示范基地1500亩喷滴灌工程项目完工,2000多平方米标准化加工厂(中试车间)建设完成和2条连续化加工生产线都正在建设中,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基础完善、科技领先、业态多元、功能多样的茶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

目前,缙云已建成黄茶基地1.3万亩、产值1亿余元,连续4年名列全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91位。从发现一株黄化茶树单株,到育成省级茶树良种,继而形成一个新的特色产业,缙云黄茶产业农业创新体系正在逐步建成。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