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药业,为什么和折纸杠上了?

金晨

2020年12月22日08:2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华海药业,为什么和折纸杠上了?

如何将长70厘米、宽50厘米的药品说明书贴在一个小小的瓶盖上?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台折纸机通过横向折叠7次,纵向折叠4次,将说明书变成了边长4厘米的豆腐块大小,这样的“瘦身”,花费不到一秒钟的时间。

包装,是制剂出口销售前的最后一环,从瓶身、瓶盖到说明书都有着严格的要求。“按照国外标准,说明书要像豆腐块一样顶贴在药瓶盖上。”该公司制剂分厂副厂长张敏利说,“近年来华海药业不断将产业链向下游高附加值的制剂领域延伸,包装技术竟成为制约发展的‘卡脖子’难题,过去,我们没有先进的折纸机,无法将说明书折叠那么多次塞进瓶盖,只能进口说明书,导致出口滞缓。”

自7年前从国外采购第一台折纸机起,华海药业构建自主包装生产线的谋划便起步了。如今,位于临海古城街道两水村的4栋厂房,便是浙江华海医药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针对药瓶透光率、吸光度,说明书折叠等种种严苛的国外标准,华海药业不断更新设备、技术,为求将阻碍发展的关键问题逐一解决。净化车间里,车间主任闫丽晶正在调试设备,“以40毫升的瓶子为例,厂里一个月产能达到300万只。”不仅满足了自主生产的需要,还成为了江苏等地的药企出口包装供应商。

小小的包装,足见欧美仿制药市场的进入壁垒之高和竞争之激烈。作为国内原料药企中较早一批选择“出海”的企业,华海药业目前拥有66个美国ANDA文号,17个产品在海外市场占有率排名居前。斩获成绩的背后,是历经转型升级的阵痛,更体现了建立自主可控全产业链的重要性。

“从汛桥基地,到头门港医化园区,再到现在的江南街道临海国际医药小镇……华海药业在台州的产业布局,已形成从高级中间体到原料药再到制剂的纵向一体化产业链,同时完成医药包装、贸易流通等配套,实现研、产、销各环节贯通,最大限度保障自身产业链的稳定性。”该公司企业文化部总监助理陈登说。

华海药业形成的纵向一体化产业链,在应对外部经济和市场严峻形势时,实现逆势上扬。据2020年公司三季度报披露,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4%,净利润增长64.23%。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