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章村乡推进油茶小镇建设

李倩

2020年12月22日08:51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章村乡推进油茶小镇建设

近日,在丽水青田章村乡章村村,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修建油茶博物馆。再过不久,这座崭新的博物馆将成为展示章村乡油茶文化的亮点窗口,为章村乡打造油茶小镇增光添彩。

章村乡有着悠久的油茶种植历史,油茶种植面积约5万亩。同时该乡也是传统榨油技艺的传承地,当地乡民掌握着最为纯正的传统山茶油榨油技艺。建设油茶博物馆,展示传统工艺,打造油茶景观,是章村乡推进油茶小镇建设的重点项目。

“油茶博物馆建设是将油茶文化融入旅游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章村村新任党支部书记陈招友说,油茶博物馆建成后,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全村经济发展,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富起口袋”。

截至目前,油茶博物馆建设工作已进入最后扫尾阶段,预计于今年年底完工。

除了积极推进油茶博物馆建设,章村乡还将重点聚焦在油茶古村落保护上。黄山头村新任党组织班子的“开门一件事”就是修缮古民居,保护油茶古村落。

连日来,黄山头村两座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古民居在村干部的合力修缮下,成功改变旧貌,焕发出了新光彩。黄山头村是畲族村,是浙南油库核心所在地之一。近年来,黄山头村积极对古村落进行保护修缮,将畲族文化和油茶文化巧妙融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畲族油茶文化展示地。

“黄山头村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拥有高山、云海等自然风景,也有着历史悠久的畲族古民居。”黄山头村新任党支部书记兰金梅说,这两座古民居修缮后,将会变成黄山头村的旅游新亮点,成为展示畲族油茶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