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木星上演星星相“吸”奇观

黄合

2020年12月23日08:35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土星木星上演星星相“吸”奇观

12月21日是冬至,是北半球各地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除了这个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气,当天其实还有一个重大天象——那就是二十年一遇的“木土相合”。这次土星、木星这么近的距离,可是百年难遇的。

据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副秘书长、效实中学天文社指导教师毛锦旗介绍,木土相合指的是以地球为中心看,木星与土星的赤经或黄经相接近,是两个天体在夜空中看起来最接近的时刻,也是拍摄的最佳时机。

由于木星、土星都是太阳系的大行星,绕太阳公转的周期比较长(木星公转轨道周期大约11.9年,土星公转轨道周期为29.5年),上一次出现“木土相合”是在2000年5月28日,但是由于那年的木星和土星离太阳角距离较近,人们并没有机会去欣赏。

“宁波的天气很好,大概傍晚时分,在西南方低空,就可以看到明亮的木星和稍暗的土星挨在一起,用普通双筒、望远镜和肉眼都可以观测到。”毛锦旗说,当天土星和木星之间的角距离只有0.1度,在夜空中几乎已经快合在一起了,下一次要欣赏到这种近角距离相合也许要等到60年以后。

对此,市天文爱好者协会专门组织天文爱好者在效实中学、镇海中学、同济中学、青林湾公园等地开展“木土相合”的观测活动,一睹星星相“吸”的风采。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