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缘何让人感到温暖?

卢玉春

2020年12月23日08:3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最多跑一次”改革, 缘何让人感到温暖?

日前,浙江夏厦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陈镇讲述自己与政府打交道的亲身体会:“镇海行政服务大厅亮出了‘最多跑一次’的标语,窗口服务人员主动将相关准备材料提前告知,一条一条解释清楚,而且每个事项办理都有明确的承诺时间节点,有时候还可以‘特事特办’……真的非常贴心和温暖”(12月21日《宁波日报》)。

“最多跑一次”改革,缘何让人感到温暖?

源于思想纯、方向对。过去,群众曾毫不留情地批评政府有些部门是“四难”衙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并描述一些干部的工作状态是“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这些现象为什么常常被群众诟病?原因很多,笔者以为,最根本的是关系颠倒了,人民公仆成了“官老爷”,不是主动为民办事,而是等民来求他办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力度空前,那些“千里来当官,为了吃和穿”“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当官不收钱,退了没本钱”的贪官,得到了应有下场。现如今,“以人民为中心”越来越成为各级政府部门想问题、作决策的底线把握,人民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成了各级干部衡量工作的基本标准。“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回归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本源。

源于作风变、工作勤。“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部门整合、资源配置、流程再造、信息共享、集成服务和新技术应用等一系列工作。推进这项难度极大的改革,如果没有过硬的作风,只提目标,光喊口号,拿不出“货真价实”的举措,让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只能是天方夜谭。前不久,市政府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宁波今年在优事项、优流程、优数据、优服务、优监管、优机制、优督考等七个方面的情况,相关举措有力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和群众的获得感。

源于技术新、落地实。如今,已是信息技术时代,工作和生活更加方便快捷。“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民生服务插上“智慧”翅膀。信息技术的介入、大数据的运用,使得技术换人、机器换人成为可能,加速了公共服务打通堵点、痛点。“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互联网思维,不断打破信息壁垒和机制藩篱,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精准、便捷和开放的服务。目前,宁波众多公共服务事项已实现由“最多跑一次”到“跑零次”的转变,“网上办”“掌上办”等举措让人欣喜。

今年,宁波喜事连连,第6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第11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政府服务群众的效果怎么样,群众的感受最有说服力。当然,建设服务型政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级政府部门应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姿态,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生活更方便、更舒适。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