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嵊泗“云上大厅”让百姓办事不出村 

运行6个月,受理政务服务12535件,办理时效提升80%

胡园园、金梦迪

2020年12月23日09:13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嵊泗“云上大厅”让百姓办事不出村 运行6个月,受理政务服务12535件,办理时效提升80%

  海岛分散,群众和企业到县城办事来回不便,费时费钱费精力,怎么解?

  今年6月,舟山嵊泗县开通政务服务“云上大厅”,将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从单一实体大厅升级为兼具数据研判和远程服务功能的综合体。

  “‘云上大厅’采取的是‘村里前台受理、县级部门后台审批’模式。”嵊泗县审批服务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为“主阵地”,所有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均为县级政务服务中心的“远端前台”。目前,全县2465项政务服务事项均能在基层站点办理,实现了群众100%办事不出村。

  据了解,“云上大厅”主要依托智能辅助接件系统和视频交互系统。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系统事项类别查询、关键词检索等功能,快速查找群众需办理的事项,对照申报材料清单、办理流程,逐条逐项收取审批材料,实现快速受理、办件。接件过程中,系统自动标记关键材料和审查要点,提醒工作人员重点审查。如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窗口工作人员遇到宅基地使用权首次登记等复杂事项时,可使用系统“桌面共享”功能,发起求助。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或业务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可远程接管前台受理电脑,协助、指导完成受理、办件工作。

  今年6~11月,嵊泗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件30151件,办件量同比下降33%。各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办件25263件,办件量同比增加150%。其中,通过远程审批辅助系统累计受理政务服务办件12535件。“我们县岛屿分散,此前因为空间的阻隔,政务服务效率相对较低。”该负责人表示,“云上大厅”的运行让办理时效提升了80%。预计每年平均可为海岛办事群众节省时间2天,节省交通、餐饮、住宿等支出500元。

  为保证服务品质,嵊泗县建立相关服务保障机制,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协调专窗,负责全县办件分流推送、审批流程监管和群众咨询投诉等工作。按照年办件量200件的标准,梳理出148个高频事项和2317个低频事项。同时,增设统一标准化的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打造以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为中心的“十分钟”就近办事圈。截至11月底,全县建成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45个,实现县域内有人居住岛屿便民服务站点全覆盖。

  考虑到小岛的一些老年人行动不便,嵊泗县借助“东海渔嫂”代办、网格服务代办、“渔小二”服务代办等多渠道提供事项免费代办服务,推动政务审批服务进一步“送上门”“递到家”。

  上月中旬,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主办的2020智慧中国年会上,“嵊泗县‘云上大厅’远程审批辅助系统实现100%办事不出村”实践案例入选“2020中国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并获评“中枢强基”创新奖。本月,该案例在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浙里改(领跑者)》专刊第43期(总第109期)上刊登并推广。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