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赛季中超改革路上多险阻

张喆

2020年12月23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2021赛季中超改革路上多险阻

中国足协最近出台“限薪”和“中性冠名”两项重大举措之后,中超“金元十年”已经画上句号。下赛季,中超会变成怎样?

过去两年,其实足协执行“四大帽”政策,中超的整体投资热度已明显下降,新引进的超级外援已绝迹,大部分本土球员的收入早就在足协最新的限薪水平线以下。以恒大为例,去年以来国内球员的顶薪封顶已是税前500万元,今年联赛和亚冠的单场奖金也远低于足协的限薪标准。

明年在限薪规则下,真正受影响的无非是个别高收入的国脚和大多数外援。以胡尔克、佩莱为代表的大量超级外援也已告别中超,特谢拉能否留下尚且成疑,更遑论归化。在这样的情况下,下赛季引援极其考验各中超俱乐部的眼光,欧美一些主流联赛性价比高的实用球员将备受青睐。最典型的例子是广州富力,扎哈维和萨巴这对以色列双星在本赛季第一阶段已经离开,参与第二阶段的五个外援如今仅仅留下一个。富力俱乐部已从欧洲和南美物色了四名新外援,他们完全符合足协的限薪要求,但能否最终加盟还涉及诸多细节。

不仅外援,下赛季很多中超球队的外教团队也面临更换。薪水高低和成绩好坏固然是参考指标,而他们精神上能否继续忍受明年赛会制的煎熬更为重要。例如富力的范帅,赛季一结束就主动以家庭原因请辞。恒大的卡纳瓦罗目前已经在意大利家中度假,他能否继续留任暂时还不明朗。不过,即使卡帅能返回广州与恒大俱乐部高层见面商谈违约金,恐怕也是明年1月中下旬的事了。至于国安和上港,明年换帅也是大概率事件。

明年各中超的外援质量下降已无可避免,但中国足协有望通过扩大内援转会名额来增强国内球员的流动性。在限薪之下,此举有可能进一步均化各中超俱乐部的竞争力。

至于中性冠名,如今仓促推出无疑令中国职业联赛雪上加霜。毕竟所有职业俱乐部的母体企业目前都处于寒冬,失去冠名将进一步削弱他们对投资职业足球的信心。从目前来看,已有包括苏宁、泰州远大在内的职业俱乐部传出面临转手或解散的传闻。

无论国安、鲁能、泰达、建业等超过20年的俱乐部如何抗争,中国足协还是坚持要他们更名。明年是否大量职业球队仿效恒大变“广州队”、富力变“广州城”(目前两队更名方案能否通过,还要中国足协最后审核)那样的易名案例?

至于“职业联盟”,据悉本周中国足协内部召开会议商讨,届时联盟的领导班子将会敲定。无论如何,未来的“职业联盟”依然缺乏实质性的决策权,只有模糊的“经营权”。

明年,对中国足球最重要的还是国足征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一旦国足无缘12强赛,“归化”的大门必将关上,对中超联赛产生的一连串负面作用也必将放大。

2021年中超,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