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开发区打造人才“强磁场” 激活高质量发展第一资源

2020年12月23日14:0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作为丽水产业发展的主平台、人才的聚集地,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产业链构筑人才链,通过人才链提升产业链,从政策到制度、从机制到平台、从环境到服务,打开了人才工作新格局。

  近日,在浙江阿佩克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设备的轰鸣声此起彼伏,这里正在进行超级电容炭等新能源材料的研发攻关。“今年公司可实现销售收入较去年增长200%以上。”董事长陈再华博士表示,虽然企业正式投产还不到一年,但得益于与浙江大学、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811所等高校院所开展紧密合作,组建高端人才研发团队,使得企业在工艺优化、自动化生产、成本控制、品质提升等方面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输送为丽水开发区企业带来了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全球首款全固态芯片级深度传感器列阵芯片、三叶青口服饮片……相继在丽水开发区内研发成功。

开发区全景。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人才强企背后,折射出的是丽水开发区不断优化政策、创造环境,为人才创新创造提供大展拳脚的舞台。

  去年,丽水开发区出台《关于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开发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涉及人才集聚、人才创新创业扶持、人才服务保障等3大模块13项内容,旨在培养实用型人才。

  近年来,丽水开发区全力打造“产业聚才”的新高地。通过引进相关产业研究机构、举办科创大赛、建设浙西南科创产业园等系列引才举措,并为其提供高品质生产生活配套项目,营造出最优人才生态。

  “人才引进来,更要留得住。”丽水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汤颖菲介绍,丽水开发区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人才公寓近500套,并提供私人医务、金牌管家、共享书吧等配套服务。同时,开通人才服务直通车,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统筹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需求等“关键小事”。此外,丽水开发区还将通过开展常态化人才沙龙、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等各类活动,搭建行业和专业人才交流平台,提高人才归属感与幸福度。

人才公寓共享书吧。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目前,丽水开发区拥有绿谷精英创新引领计划项目34个,各类高层次人才近5000人,引进国内一流人才团队10余个,为区域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柳俊、游千喻)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