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圩还湖、生态修复、数字地图

多地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

顾仲阳、江南、于建林

2020年12月24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多地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

最近,江苏泗阳县卢集镇的马广兵退出了40亩围网养鱼水面,用政府补贴和自己的积蓄在镇上买了套房子,还在家门口找了份工作。近年来,紧邻洪泽湖的泗阳实施“退圩还湖”生态治理工程,边清理清退、边生态修复,还出台了专业渔民安置政策。

不只江苏泗阳,还有不少地方也采取各种措施,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浙江义乌市按照“源头治水、生态治水、智慧治水”思路,高标准建成污水零直排区。义乌市后宅街道将城镇区域划分为40个区块,实施雨污分流、截污纳管等措施,顺利完成全部区块的污水零直排验收。义乌市苏溪镇已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村庄生活污水、雨水再利用工程得到逐步推广,苏溪污水处理厂提质减量成效显著。

杭州市萧山区党湾镇启用“数字治水”新系统,平均处理时长较以往缩短30%以上。据介绍,党湾镇对小微水体开展地毯式排查,精准收集雨污水井点位、化粪池、隔油池、立面管线的位置、管径、建设时间等数据,创新建立实景三维和地下管线模型相结合的数字化管网地图。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4日 第 14 版)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