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江北农村基层党建“金桥行动”实现精准扶贫

“太爱萝卜”一季为村民带来近20万元收入

黄程

2020年12月24日10:36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江北区农村基层党建“金桥行动”实现精准扶贫“太爱萝卜”一季为村民带来近20万元收入

12月23日,天空中虽然飘着细雨,但是在宁波慈城镇公有村的农田里却一片热闹,村民们心中更是暖意浓浓。因为,这一季的“太爱萝卜”迎来了大丰收。

“我们靠山吃山,村民种植毛竹收入有限。这种萝卜成熟快、个头大,保险公司还包卖,这次产出2.5万余公斤可以给村民带来近20万元的收入。”望着江北区“金桥行动”结下的硕果,公有村党支部书记陈国栋感慨万千。

据了解,公有村地处山区,位置偏僻,是江北经济较为落后的村之一。为进一步支持该村经济建设,加快村民致富步伐,在江北区金融办的牵线搭桥下,中国太保寿险宁波分公司创新帮扶思路,推出“太爱萝卜”项目,从去年起通过为村民提供韩国有机萝卜种子并在后期包销实现精准扶贫。

一改过去大水漫灌粗放的“输血式”帮扶,江北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将精准帮扶作为“头号工程”,在“输血”的同时,更注重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的培育。“村民都笑称这个项目是拔出萝卜带出幸福,因为它切实地做到了授人以渔。”江北区金融办主任周春辉表示,产业兴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举足轻重,而农业转型升级离不开金融“活水”支持。

近年来,为助力乡村振兴,江北区持续推进农村基层党建“金桥行动”,在村庄和金融机构之间架起“红色金桥”,以联合党建、结对帮扶、共建共享等多种形式为依托,广泛组织动员辖区内金融机构分赴结对村开展支部共建及产业帮扶活动,同时鼓励辖区金融机构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强化移动金融“三农”金融服务,拓展渠道持续做细做实金融服务。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