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发布“田间一件事”智慧服务系统 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化“翅膀”

2020年12月24日22:2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12月24日电 (王萧萧)24日上午,金华市“田间一件事”智慧服务系统正式发布。该系统由金华市农业农村局依托中国农业银行“数字乡村”平台研发,旨在进一步推动数字乡村建设迭代升级,让更多农户享受到数字化发展红利。

金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范冬岩介绍,“田间一件事” 智慧服务系统,围绕田间种植全周期“种、管、收、销”4个环节,优化整合各部门、各条线、各层级的涉农服务项目,实现清单式管理、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

农户只需轻轻一点,便可快速了解土地流转、农资采购、田间技术、用工调度、市场行情、天气水情等生产信息,也可以在线学习最新的种养殖技术。农户还可通过系统及时上报在田间地头遇到的病虫害、灌溉等问题,农业农村局专家将在线答疑,帮助农户快速治理、快速预防、减少农户生产损失。系统还具备普惠金融、农业保险、支农项目、涉农审批等一系列涉农服务管理功能。

中国农业银行金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付小红表示,通过“数字乡村”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服务“三农”的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加大普惠贷款投放,将数字乡村、“田间一件事”数据和农行业务系统打通,实现数据一次采集、一次授信,为“三农”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目前,“田间一件事”智慧服务系统已在金东区江东镇前贾村展开试点应用。下一步,金华市农业农村局将结合试点应用情况,进一步优化系统结构、丰富服务事项,尽早实现“田间一件事”智慧服务系统在全市范围内的推广应用。

(责编:王萧萧、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