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含生态“底色”、彰显发展“成色”、体现地域“特色”

杭州建德亮出“三色”小康成绩单

艾宇韬

2020年12月24日18:1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气候标志”、杭州首座“大禹鼎”银鼎……“宜居建德”在“十三五”期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的一条富含生态“底色”、彰显发展“成色”、体现地域“特色”的高水平全面小康之路。

  12月24日,杭州建德市举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机制新闻发布会,分享建德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历程和成果,交出了一份厚重亮丽的“成绩报告单”。

  发展沿江经济 绿水青山打造宜居生态

  提起新安江畔的建德,不会少了“水”。今年8月,建德第四次捧回“大禹鼎”,并喜获浙江省治水的最高荣誉、杭州首座“大禹鼎‘银鼎’”,彰显了建德长期以来在维护沿江区域生态环境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早些年,建德市梅城镇东西湖内常年水藻遍布,伴着阵阵恶臭,水质久治却不见效。随着梅城古镇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在去年正式启动,经过河道整治、湖泊清淤工程,如今的西湖湖边,春可赏依依垂柳,夏可闻淡淡荷香,秋可观霜菊梧桐,冬可闻野鸟欢鸣。

生态环境治理让水更清。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宜居生态的转变,也让建德走出了一条美美与共的城乡蝶变之路。新安江水电站、紫薯绿道、黄饶花海、三都渔村、寿昌“909”等一个个“网红打卡点”纷至沓来,草莓小镇、柑橘小镇、稻香小镇、荷美小镇等一批农业特色小镇应运而生。通过坚持把“生态宜居”融入“产业兴旺”,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德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了2亿元大关,提前完成2022年消薄增收任务。

  从城镇到乡村,水越来越清,天越来越蓝,山越来越绿,无处不在展现着钱塘江流域“最美百里景观”的独特魅力,建德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外地游客的眼光,通过成功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市,打响“在建德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建德市接待游客数由2012年的490.7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1306.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31.6亿元增加到134.57亿元。

  巩固区位优势 产业转型与培育并举

  “绿水青山”的区位优势也加速了建德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实践。作为杭州西部门户城市,随着杭新景、千黄、建金高速陆续开通,衢建、金建铁路相继建成,建德拥有全国县域城市中罕见的“公铁水航”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浙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彰显。

  “区域优势是我们发展的基石,而市场主体是建德发展的‘活水’。”建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欢表示,在巩固区位优势的基础上,建德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手抓、两手硬”,力促区域产业迭代升级转型,以高铁新区(高新园)、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为主战场,小微园区、众创孵化平台为助推器,加快两化融合,提升企业竞争力。

开发新区让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转型带来的是建德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50.4亿元,连续跃升,今年有望突破400亿元大关,实现年均增长7.4%;地方财政收入从16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31.1亿元,今年有望达到34.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年均增长14.2%,有望实现连续十年两位数增长;自营出口有望逼近10亿美元大关。

  产业升级、经济腾飞,最终是为了带来民生福祉,建德人民生活水平幸福指数持续提升。2012年以来,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超过244.5亿元;2020年,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750元,比2012年增长190%;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75元,比2012年增长290%;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78:1,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至28%,达到国际富足标准。

  完善治理体系 助推政府职能转变

  “之前,我做了15年的社区工作,就专门调解各类纠纷。今年,我又加入了‘新安义警’,成了调解中队队长。”今年60岁的吴素琴是3万余名建德“新安义警”队伍中的一员,除了每天要照顾家庭外,还作为“新安义警”配合新安江派出所做调解的工作,生活虽然忙碌,但她始终觉得很值得。这支“新安义警”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向社会治理贡献力量,有效探索了基层治理中的群防群治新模式。

  宜居的生态环境更需要有现代化社会治理管理体系进行维护。作为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试点单位,建德推出了“乡村党建+钉钉”“乡村自治+钉钉”“环境治理+钉钉”等模式,用数字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乡村钉”全面推广以来,建德实现全国最快速度县域农村人口上钉钉,短短2周时间实现22万人口数字化,4周时间实现激活推广。

现代化治理体系让乡村更宜居。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社会治理系统构建过程中,也在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建德逐年加大对社会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十三五”期间,教育事业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2.9%,城乡“10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实现。同时,建德以“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截至目前,2434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跑零次”实现率达97.82%。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