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向“舌尖剩宴”说“不”

胡熠烨

2020年12月28日09:21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向“舌尖剩宴”说“不”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是美德,是素质,更是一份责任。

民以食为天,餐饮涉及每个人。杜绝餐饮浪费绝非小事,也绝非个人私事。如何更好地为制止餐饮浪费作出湖州示范?结合实际作出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决定,是湖州给出的答案。

在刚刚结束的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一份《湖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决定》被提请审议并获得全票通过,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

会议期间,无论是常委会组成人员,还是列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和部门负责人,都纷纷点赞支持依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认为这一《决定》的出台,将有力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谈起出台《决定》的初衷,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许建跃告诉记者,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现实需要,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更是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手段。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决定约束餐饮浪费行为,既是普法课又是倡导课,让人们在规范约束自己行为时,更好地传承崇尚节约的优秀传统。

为使作出的决定更加符合民意,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建调研组,深入学习、参考借鉴外地做法,通过“湖州发布”“南太湖号”“湖州人大”等平台,向全社会公开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意见建议,并分别征求各区县、各有关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还带队赴长兴县洪桥镇等地,通过开展基层调研、召开工作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归纳经验做法,为《决定》及时吸收了行之有效、具有特色的湖州经验。

从公布的内容看,《决定》不仅提出了湖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原则、目标和任务,也充分明确了要“制止什么”以及“谁来制止”的问题。《决定》明确湖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主要针对六大领域,包括婚丧喜宴餐饮浪费、餐馆消费餐饮浪费、网络消费餐饮浪费、旅游消费餐饮浪费、单位食堂餐饮浪费以及公务活动餐饮浪费;提出了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村(居)委会、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的职责分工以及家庭、个人的努力方向。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共识,需要全民全过程的参与介入。对餐饮服务提供者来说,应主动向会员和消费者宣传普及文明健康的餐饮知识,禁止设置最低消费,不得强制消费者消费超出实际需要的餐饮;对消费者来说,应把“够吃就好”作为一种习惯;对新闻媒体来说,应当充分运用“声、屏、报、网、端、微、抖”等平台,加强文明餐饮主题宣传,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只要每个环节都能坚持适量、适度、适中原则,就能真正管好餐桌上的消费。

风气的转变并非一蹴而就,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将是一场持久战。我们相信,今天我们将良好风俗习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明天我们就能从改变身边小事开始,日积月累逐步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