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首个开工的跨省界段项目正式通车

2020年12月28日18:4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嘉兴12月28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10时08分,浙江姚杨公路-上海金山叶新公路正式开通。姚杨公路-叶新公路项目,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开工的跨省界段项目,是落实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要工程,也是浙沪两地践行一体化思维,通力协作、共商共建的实际成果。

省际道路的互联互通,让曾经的“瓶颈路”成为如今的“畅通路”。胡凌翔 摄

该项目西起浙江省嘉善县丁枫公路,东至上海规划324省道(叶新公路延伸段),全长4.33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道路通车后,改变了原本嘉善姚庄前往金山需要绕行G320国道的现状,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到3分钟。

此前,省界处的潮里泾大桥归属谁、由谁来建、建设标准用哪个、投资如何分担等成为断头路建设中的“梗阻”。自姚杨公路-叶新公路项目建设开工以来,两地戮力同心、并肩作战,开启了省际连接通道建设的新模式,也为跨省域道路工程的实施作出了极具价值的示范。

据悉,经嘉善、金山两地协商,对该项目进行了充分沟通和对接。最终,全新跨省际道路建设模式出炉——“双方审批、共同出资、一方代建”的合作模式,一锤定音。全桥建设投入资金约5亿元,两地共同承担,由嘉善代建设。

另外,嘉善、金山两地政府还多次协调会商,克服了因两地交通工程建设面临的设计标准、技术参数、建设进度等差异极大而引起的不少困难问题。在设计思路上,坚持规划先行,等高等标对接建设方案;在技术参数上,就高不就低,嘉善方引入首个在建项目水上警戒安全保障内容;在进度推进上,统一时间节点,上海叶新公路段为省际断头路建设让路,施工进度至少延缓半年,为整条道路的早日建成通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除了道路实现通行外,两地同步新开通了一条跨省公交线路——112路西塘古镇—枫泾古镇(西枫线)毗邻公交线。新线路起讫点分别为西塘汽车站和枫泾汽车站,线路走向为“西塘汽车站、祥符荡、浙北桃花岛、横港、清凉村、中洪村(金山农民画村)、枫泾古镇(枫泾医院)、枫泾汽车站”等8个站点,线路全长25公里左右。沿途停靠的各个站点都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点。

此次开通的跨省公交线单日发送班次5班,单程运营里程为25公里。胡凌翔 摄

路通了,心也通了。项目中的潮里泾大桥,让曾经隔河相望数十年的浙沪两地成功牵手,让“断头路”从此变“通途”。省际间“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解决了,方便的不仅是金山、嘉善两地超130万常住人口,受益的更是枫泾、西塘两大古镇景区近1300万游客。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