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跨境电商构建起强大物流支撑

方静

2020年12月29日09:08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义乌跨境电商构建起强大物流支撑

  日前,浙江义乌快件(跨境)监管中心完成义乌首单跨境电商9610海运出口转关业务,这标志着义乌跨境电商出口“海陆空”通道全部打通。近年来,义乌通过加快通道扩展速度,不断强化海、陆、空、铁、网、邮、中欧班列等物流支撑,进一步巩固义乌跨境电商高地优势,跨境电商实现突破式发展。据义乌市市场发展委统计,今年1—11月,义乌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交易额790.84亿元,同比增长15.13%。

  创新路径

  “义乌制造”加快出海

  上述义乌首单跨境电商9610海运出口转关业务来自浙江捷立速递有限公司,涉及出口包裹1075个,价值约5400美元,主要为厨房用品、装饰品等。该批货物通过跨境电商9610出口模式申报作业,经海关核验、放行后运抵宁波北仑港,随后搭载美森快船运至美国长滩,并于洛杉矶进行清关。

  跨境电商9610海运出口通道的打通缘于浙江捷立速递有限公司在义乌市陆港集团“陆港首办通”线上服务平台上的一条留言:“受疫情影响,今年大量国际航班停飞,空运价格高涨且货运时效不稳定,能否开通跨境电商9610海运出口通道,该出口通道价格相对低廉且稳定性高。”

  “碍于此前转关通道不畅,没有企业尝试过该海运出口通道。”义乌陆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收集上述信息后,该集团立即组建业务工作专班,对跨境电商9610转海运出口的市场需求进行调查、摸排,仔细研究义乌相关政策,逐渐摸索出一套完整的跨境电商9610转海运出口的业务方案。

  “货物通过跨境电商9610转关海运出口,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同时缩短了运输周期,极大调动了跨境电商出口的积极性。”浙江捷立速递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陆空联动

  延伸跨境电商辐射网络

  受疫情影响,不少国际航班关停对跨境电商出口形成一定阻力,但一直以来,跨境电商货物一般采取航空运输的方式,尤其是对时效要求颇高的货物而言,空运优势明显。据义乌市市场发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义乌跨境电商出口交易额中,通过空运渠道出口的占比至少超1/3。

  此前,义乌作为一个拥有航空资源的内陆城市,由于国际航班少、航空运力不足等原因,始终无法充分发挥义乌航空货物资源优势。对跨境电商来说,需要绕道航空资源更为丰富的城市,较为不便。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下,去年12月,义乌——广州白云机场中转的空空转关业务完成首单测试。“空空转关的实现,为义乌跨境电商9610出口打开了新通道,物流商可直接在义乌实现本地揽收、本地分拣、本地通关,大大减少了物流成本,同时提高跨境物流时效,更好地满足义乌‘买全球、卖全球’的航空货运需求。”义乌陆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义乌乘着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改革的东风,积极探索创新出口新功能,着力拓展物流出口新通道,利用中欧班列打通跨境电商的“黄金通道”。

  去年10月,长三角区域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义新欧”(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通过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通关首发,实现中国义乌到比利时列日两大eWTP之城的铁路干线直联,标志着“义新欧”跨境9610正式开通。这是义乌首次采用铁路开展跨境9610模式转关,开创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包裹规范化、阳光化运输的新格局,有利于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今年11月,全国首趟“跨境电商欧洲专列”在铁路义乌西站开行。货物通过遵循海关“9610、9710、9810”等铁路跨境出口通关方式,创新以中欧班列为跨境货物通关申报作业的国际铁路物流运输模式,成功开通“跨境电商欧洲专列”。

  这也是全国首趟“跨境电商欧洲专列”。该专列的开通将为全国跨境电商提供更多物流通道,让跨境电商可畅达更多国家。

  完善业态

  跨境物流服务更多样化

  陆、海、空、中欧班列相互交织,各有所长,构建了立体的国际物流网络,义乌跨境电商物流体验大幅提升,为跨境电商提供了更多可能,同时也给跨境物流打开了巨大空间。

  浙江赤道供应链有限公司是美森快船服务商之一。该公司从事物流业近20年,积累了丰富的从业经验,2017年公司负责人朱诗华将该公司转型为跨境物流服务商。

  鉴于跨境物流的飞速发展,跨境电商对物流服务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对便捷性要求也更高。“我们专做美国专线,优势在于省事、方便、快捷。”朱诗华介绍,该公司在华南以及义乌市场拥有诸多自有仓库,跨境电商仅需将货物配送至就近的仓库,之后该公司会安排入库、配箱装柜、海运、靠港清关、提货、配送到客户当地仓库等流程,整个过程仅需10余天,相比传统海运,时间更短;相比空运,价格更低。

  而相比其他海运物流服务商,该公司的关键优势在于货物到港后提箱效率更高。“普通海运到港后两周内提箱,我们只需三四天,且在后端配送环节时间更快,反馈机制更完善,客户只需在家等着将货物上架。”朱诗华说。

  目前,该公司已在义乌积累逾千名客户,仅义乌市场每月至少走几百个货柜。“义乌发达的跨境电商势必需要跨境物流服务的跟进,今后,跨境物流服务商将深度参与跨境物流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开拓细分市场,提供差异化、专业化服务,共推行业向着规范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朱诗华表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