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大工业用电降价力度空前

按今年用电量计算,预计明年相关企业将受惠15亿元 

唐洋洋、沈钢

2020年12月30日08:38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大工业用电降价力度空前

  “这是非常大的利好。”昨日(12月28日),得知浙江省大工业电价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下调的消息时,绍兴翔宇绿色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力喜出望外。该公司如今的生产订单已排到明年2月份,每天车间里都在加班加点,6条生产线都在一刻不停运转,“这样一来将大大节省开支,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印发《关于浙江电网2020-2022年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全省大工业平均销售电价较2019年预计每千瓦时下降5.2分。其中,大工业用电1~10千伏、20千伏、35千伏、110千伏、220千伏及以上各电压等级低谷电价每千瓦时将分别下降6.25分、6.25分、6.25分、6.05分、7.25分。同时,7月和8月份各电压等级低谷电价在上述降价的基础上再下调2分钱。

  所谓大工业用电,即大规模工业用电。大工业电价适用范围为满足受电变压器总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大工业用户,可以是企业,也可以是机关、学校等。以绍兴翔宇绿色包装有限公司为例,其往年用电量在1.6亿千瓦时左右,如2021年用电量不变但电价降低5.2分/千瓦时,则全年可节省电费约840万元。

  “电力成本是我们排在原材料之后的第二大成本,占每年总成本的10%。”马力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生产聚酯薄膜的规上企业,其生产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用电需求大。公司去年销售18亿元,365天不停产,一年生产15万吨产品,每月需用电1300多万千瓦时。“行业竞争很激烈,明年节省的电费,我们将用于技改和产品的研发创新。”

  像翔宇包装这样的用电大户全市还有很多。“这是大工业电价自2016年以来的第二次下调,力度空前。”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底,绍兴大工业电价用户为5798户,按今年大致的用电量计算,预计明年将为全市大工业用户节约用电成本15亿元。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