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浙江未来社区治理创新 从丽水灵山起步

叶浩博

2020年12月30日08:4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浙江未来社区治理创新 从丽水灵山起步

  共建共享共治,交往交融交心。12月28日上午,浙江省首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社区工作委员会”在丽水莲都灵山社区正式成立。这是丽水市未来社区建设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推进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在社区治理模式上的一项有效探索。灵山社区居民也有了一个乐于创新、充满智慧的“大家长”。

  “灵山社区入选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不光是我们市、区政府的大事,更是我们回迁居民的喜事。”参加培训的回迁居民代表黄香春上台发言说,“社区工作委员会”让回迁百姓“搬得进、住得起、过得好”。灵山社区居民办事一般不用出小区,享受一站式服务,还有医疗、养老等贴心服务及智能化设置。

  社区群众如此期待,“社区工作委员会”有什么样魅力?是怎样一种社区治理创新?

  灵山社区工作委员会主任蓝林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作委员会今后将做好两方面工作。第一方面是全力推进灵山社区的硬件建设,即建设美丽宜居、绿色集约、智慧共享的美丽花园未来社区,将“人本化、生态、数字化”理念转化为创新实践,因地制宜推进未来邻里、教育、健康、服务、治理等九大场景的落地。

  第二方面,积极探索、研究和落实未来社区治理及服务新途径。工作委员会将实现多元参与、四方共治,它将与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解决社区治理中相互扯皮、矛盾突出、治理效率不高的痛点难点问题。在社区治理上,工作委员会将创新社区参事议事模式,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激发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的热情,促进辖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工作委员会将利用社区网络平台,建立社区资源库、达人库,导入居民需求清单,促进社区资源、技能、知识等全面共享,比如育儿、助老、帮扶、临时看护等等,真正做到“远亲不如近邻”。

  “相较于传统社区,未来社区是颠覆性的,是软硬件全方位的创新,是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宗旨的新型社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