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衢江提前14个月完成三年目标

数字经济制造业收入5.72亿元

2020年12月30日08:51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数字经济制造业收入5.72亿元

12月21日,记者从衢州衢江区经信局获悉,今年1月至10月,该区数字经济产业制造业增加值累计达1.85亿元,累计业务收入5.72亿元,提前14个月完成区“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中数字经济产业制造业业务收入5.06亿元的目标。

衢江区经信局负责人介绍,这是聚力创新发展、壮大数字产业化、聚焦转型升级、加快产业数字化,聚合有效资源、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的结果。

“点”上突破,“面”上普及,加快标杆企业建设,推动重点企业数字化改造,构建梯度培育体系。衢江区建立年度智能制造项目清单,项目数、进度每月更新,重点项目每周走访。22个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10.64亿元,已完成4.55亿元。

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建设,5G+场景应用是今年的一大亮点。仙鹤股份通过上马智能工厂,打造国内特种纸行业智能制造标杆。仙鹤股份特种纸智能工厂、华凯科技数字化车间分别上榜2020年浙江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名单。

以贯标上云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今年,夏王纸业、日新电气、海力股份、东港热电、尤尼威机械、五一机械6家企业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认证(全区累计8家),累计企业上云1100家,其中深度上云30家。19个工业产品获评省级工业新产品,其中智能化产品达10个。志高机械UP45智能遥控中深孔钻机获得2020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

“分院建设速度快、成效好、合力强。”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南院衢江分院2019年11月揭牌成立,立足企业发展实际,走访调研了仙鹤纸业、巴斯特网丝等20多家区内特色工业企业,提供个性化问诊服务,充分发挥人才团队在5G主网、AI识别、大数据整合应用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帮助企业查找数字化转型痛点、难点、堵点,为企业量身定制改造方案。以“5G+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为关键突破口,积极探索衢江产业数字化发展之路。成功开发了衢江人才“一卡通”系统,打造数字政务“衢江经验”;在建和拟建本地数字化项目8项,项目资金达千万元。区委组织部、人才办、经信局等从办公场地到硬件设施,从人力调配到项目接洽,帮助衢江分院走上快车道,在东南院众多分院中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效应,加速为企业产业数字赋能。(王继红、刘威、祝翠)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