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浙江为数字经济发展立法

王丽玮

2020年12月30日16:0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日前,《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作为全国首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这部《条例》有什么特点?将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对全国其他地方又有何借鉴意义?为此,记者走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靶向瞄准数字经济发展“痛点” 《条例》在国内创下多个“第一”

记者看到,《条例》共分9章62条,首次在法律制度层面对数字经济作出明确界定,对“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两大支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三大重点,以及激励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作了相关规定。

“《条例》在国内创下多个‘第一’:首次明确数字经济的法定概念;首次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作出法律界定;首次在法律层面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祖年表示。

丁祖年谈道,这次通过的《条例》,“靶向瞄准”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数字基础设施不匹配、数据要素流通不顺畅、核心技术产业不够强等问题,对促进浙江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两条重要路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条例》中极为亮眼,其中有不少创新举措,包括建立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培育形成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共生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支持企业普及应用工业互联网,推广农业物联网应用等。

“这些规定,既着眼于做大做强产业‘蛋糕’,又瞄准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问题,促进数字经济良好生态的形成。”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表示。

弥补数字鸿沟、推广电子病例 《条例以法治促进数字技术应用

将数字化成果应用到城市治理当中,进一步提高治理水平和效率,这也是“数据”的能力所在。《条例》关注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规定要按照优化传统服务与创新数字服务并行的原则,在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方面制定措施,保障和改善老年人等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群体的基本服务需求和服务体验。据介绍,浙江现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尤其在完善健康码便利通行、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等方面加大力度,不断满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美好生活需求,不断改善服务的体验,让大家都能更好地共享数字经济的发展成果。

在智慧医疗健康体系建设方面,《条例》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及其卫生健康、医保等部门应当加强推广电子凭证、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电子票据的应用,实行医疗检验、检查信息共享和结果互认,拓展医疗保障数字化平台便民应用。

“近年来外卖、快递、网约车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迅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同时快递骑手、外卖小哥等从业人员职业伤害易发多发问题较为突出。”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林表示,对此,《条例》规定,数字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通过互联网平台注册并接单,提供网约车、外卖或者快递等劳务的,平台经营者可以通过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的形式,为从业人员提供工伤保险待遇。平台经营者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予以办理。

《条例》中特别提到要建设全省统一的行政处罚办案系统,推进简易处罚的掌上办理。今后,电子监测记录也可以作为行政执法的证据。

彰显浙江数字“基因”优势《条例》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据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厉敏介绍,浙江是数字经济先发地,2003年启动“数字浙江”建设,2017年底的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该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893.9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8.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10.7%;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644.5亿元,同比增长14.4%,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60%。记者还从日前举行的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2年,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将达4万亿,占全省GDP比重超过55%。

为了激励数字经济发展,《条例》要求把数字经济发展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还规定了一系列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激励和保障措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比如,《条例》要求省人民政府设立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用于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并将数字经济领域引进高层次、高学历、高技能以及紧缺人才纳入政府人才支持政策体系,把数字经济知识纳入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

“该《条例》与浙江省另一部全国省域层面首个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2020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一道对保障浙江省数字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意义非凡,这对全国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马齐林表示。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