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建城发马建军:以未来社区为突破口,布局全国城市更新“蓝海”

王丽玮

2020年12月30日20:1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发展逐步由粗放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增长,从增量延展转变为存量开发、改造,城市更新日渐成为新发展风向,未来城市创新之路该如何走?12月18日,铁建城发未来城市共生大会上,中铁建城市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城发”)总经理马建军表示,在这一轮新基建及城市更新行动中,铁建城发明确以未来社区(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旧城改造)、片区开发、产城融合、文旅综合为主营业务,并形成了全过程咨询,带方案招标,代建和回购并行,以及运营后启动的创新业务模式,携手政府共同赋能未来城市发展,引领人居新美好。

以未来社区为突破口,助力城市更新“蓝海”建设

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未来社区,这一概念被视为继特色小镇之后,浙江“十三五”期间最具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举措之一,将为城市有机更新提供更多示范与探索。

马建军谈了自己对未来社区的理解。他认为,浙江未来社区是基于传统旧改的创新,它囊括了“一心三化九场景”,不同于居民居住的普通社区,数字化、人本化和生态化每一项都是有着深刻内涵的系统,所以他理解未来社区是5G时代下对人民美好生活的智慧赋能。

这与省政府最早提出的未来社区概念不谋而合。在马建军看来,首先,未来社区是区分于传统住区的“城市细胞”。其次,未来社区是一座城市的“配套单元”。再则,未来社区是与智慧城市相对应的“城市社区”。

铁建城发总经理马建军接受采访

马建军对未来社区评价时,用了“古今通用、中外融合”八个字。他解释,所谓“古今通用”是说每个人都居住在社区里。过去七八十年代的居民在一个社区内生活、相处得非常融洽,但是现在居住的社区里,钢筋混凝土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门对门不认识,现在急需打破这种壁垒。相关领导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讲话指出:“‘天下之本在家’,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而家风和社区之风建设正是其中根本,未来社区作为家庭邻里交融、社区和睦共治的新平台,让家风和社区之风回归,使国风和中华文明得以传承。提及“中外融合”,马建军认为,国外的居民到了一定程度时会去做义工,但是目前国内的居民意识有一定差距,通过未来社区这样的载体,倡导社区的综合自治,社区提供固定的场所和丰富的活动,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实践,既能加强邻里之间的交流,又能让居民赚取社区积分减免部分费用,此举有效扩大了社区的功能。

从未来社区概念诞生之时,中国铁建就第一时间参与其中,积极对接并深入跟踪了第一批和第二批未来社区,并以此为突破口,全面投身未来社区、片区开发、产城融合和文旅综合等城市更新“蓝海”建设。2019年12月18日,中国铁建董事会审议通过成立铁建城发,与其他开发商传统拿地开发的旧模式不同,铁建城发是中国铁建专门成立的城市开发运营投资平台,以“城市+”创新品牌体系,通过“顾问+、投融+、开发+、营运+”四大模块有机串联,为城市可持续开发营运提供一站式、定制化完整解决方案。

让每个人都能在未来社区里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未来社区建设“一心三化九场景”的指标设计及落地实践,都需要在探索中明确、在试点中成形。马建军表示,铁建城发在打造未来社区中,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让社区成为人与城市、人与生态、人与科技、人与人互动的纽带。希望每个年龄段的人,每时每刻都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在未来社区领域的探索实践中,铁建城发把城市看作是一个有机生命体,把社区看作城市发展的细胞,通过社区细胞的激活和分裂促进城市有机生命体的生长活力。于是,铁建城发提出了“Growing City未来视界发展观”,并延伸出“城市未来、社区文明、自然环境、智慧科技”四个共生长的界面。

在“Growing City未来视界发展观”指引下,铁建城发还提出了“5W未来社区价值主张”,从五个维度指引未来社区的规划、建设、开发、运营全过程,定制中国铁建未来社区范本,领跑城市更新方向。5W即:We(发展主体),指共治共享,共创未来社区;Where(在地文化),指与城共生,赋新城市未来;Will(开发导则),指六大导则,指引未来生活;Well(空间规划),指118项场景设计,勾画美好未来;Wisdom(智慧赋能),指150余项智慧化子项,畅享科技未来。

同时铁建城发注重以理论模型指导落地实践,针对社区居民实际难点痛点问题,强化“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落地。例如在传统社区中,业主存在子女放学接送难、成年人学习场所不足等问题,铁建城发通过打造四点半学堂、幸福学堂、社区图书馆等全年龄段学习空间,为业主提供多维度学习场所。针对城市医疗资源紧张、老龄化问题突出等现象,铁建城发通过打造健身中心、健康跑道、健康小屋、社区健康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一站式健康服务空间,为业主健康保驾护航,让养老没有后顾之忧。针对上班通勤时间长、创业成本高等实际困难,铁建城发通过打造双创空间、创客学院、人才公寓等,给业主从生活到工作的一站式体验。铁建城发让邻里中心成为邻里交流的场所,打造“熟人社区”,通过社群活动、未来公约、积分制度鼓励邻里共治共享,让每个人可以找到自己的价值。此外,高线连廊、风雨连廊等慢行交通网络不仅让孩子放心上学,让出行安全便捷,也能让业主在风雨中从容归家,立体绿化让业主与自然充分接触,每天生活在自然的芬芳里。

“总之,铁建城发打造的未来社区里每一个空间、每一项细节都力争充分考虑人的需求,希望以此改变大家对社区的理解,让社区成为每个年龄段居民生活、工作的乐土。”马建军说道。

以未来社区强运营模式,探索城市更新行动范本

5月9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集新社区一期地块以挂牌方式成功出让,该地块以55.28亿元底价成交,竞得者是铁建城发。作为鹿城集新未来社区实施单元内的住宅项目,温州“未来视界”规划四点半学堂、幸福学堂、健身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健康中心、双创空间、高端酒店、商业、邻里中心、高线连廊、风雨连廊、立体绿化等场景空间,并积极整合运营资源,制定从居住、生活、出行到工作、教育、医养的全套生活解决方案。

温州集新未来社区示意图

该项目本质上要从“造房子”向“造社区、造生活”转型,非常考验开发商持续投入的实力与决心。区别于以往单纯建房子的“快周转”模式,铁建城发依托中国铁建在交通大基建等全产业链集成优势,整合外部优势资源,持续强化自身在片区开发、产业导入、商业办公、文旅等多领域的综合运营能力,打造“强运营”模式,携手地方政府,以“央地共建”创新范本,助力区域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越深入了解,我们越发现未来社区有独特的含义和良好的实践作用,它不仅是浙江的未来社区,更应该作为范本在全国旧改和城市更新领域进行推广复制。”马建军表示,接下来,铁建城发将依托完整的理论体系指引未来社区的规划、建设、开发、运营全过程落地,力争为浙江省未来社区复制推广树立新样板,助力推动全国城市更新领域发展迈入新纪元。

铁建城发注册半年多时间里,已先后拿下温州鹿城集新未来社区、丽水灯塔社区及宁波总部基地三个项目,全年投资及协同业务总额超300亿元。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