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破解建筑工程“结算难”

徐朝晖

2021年01月01日10:11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破解建筑工程“结算难”

  为破解久拖不审、久审难结、以审代拖等建筑工程“结算难”问题,2020年金华建设部门以“党建+”为抓手,探索业主、中介、施工三方之间结算的新模式。目前,2020年计划推进的500个应结未结项目,均已提前完成。

  建筑工程“结算难”长期以来困扰建筑市场,不仅影响市场环境,也是导致工程款支付不及时、民工工资被拖欠的“病根”之一。2020年5月,金华抢抓经济工作“争先创优”契机,实施建筑业提质增速行动。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中,加快工程结算和提高工程款支付比例,加快资金回流,为建筑企业释放更多的发展资金。

  在浙江全省,金华较早出台了建设工程施工过程结算的相关实施细则,协同推进工程款阶段性支付比例,解决工程结算长等“老大难”问题。新的结算办法推行后,实现工程验收后4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结算,结算时间与以往相比至少提前50%,切实减轻了建筑企业负担,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金华建设部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推行“党建+技术”模式,建立“红色调解员”专家库,制定“红色调解员”管理办法,深化“红色调解员”支部品牌,利用多种形式开展造价纠纷调解,解决工程结算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当工程结算遇到纠纷,影响结算进度时,“红色调解员”及时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为建设各方解惑答疑。今年以来,“红色调解员”共解决问题22个,涉及造价金额2710余万元。

  为彻底解决“结算难”遗留问题,金华对历年来未按合同约定完成结算的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金华共有661个项目未按约定时间出具工程结算审核报告。各地建设部门结合“三服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对“陈年旧账”提出解决建议,完善督促推进机制。在完成2019年目标的基础上,2020年500个应结未结计划推进任务均100%完成。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