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办大展!桐乡洲泉镇东田村用影像见证42年发展之路

宋彬彬、王志杰

2021年01月01日12:5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村办大展!桐乡洲泉镇东田村用影像见证42年发展之路
原标题:小村办大展!桐乡洲泉镇东田村用影像见证42年发展之路

  新年第一天,嘉兴桐乡市洲泉镇东田村以一场盛大的《东田的度过》摄影展为开端,拥抱新年第一缕晨光。

  据悉,本次摄影展由桐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共洲泉镇委员会,洲泉镇人民政府主办,东田村村民委员会、影上书房承办,活动地点设置在洲泉镇东田村赵汝愚纪念馆。

  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敬忠,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原嘉兴市市长夏益昌,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祝亚伟,嘉兴市红船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国华,原嘉兴市政协副主席王淳,原嘉兴市政协副主席金锦根,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敏芳等,以及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杨越峦、陈小波等全国摄影界大咖出席开幕式。

  现场,共有200余幅反映该村改革开放以来42年发展之路的影像、视频作品,前所未有地为一个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代表献上一道光与影的艺术盛宴。

  东田,杭嘉湖平原的一个明星村落,中国江南乡村城镇化的典型样本。东田村的名字从南宋延用至今,是桐乡洲泉镇最古老的村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闻名全国的浙江足佳鞋业集团公司,是当年东田足佳皮鞋厂创业者们辛勤浇灌出来的一朵奇葩。1979年10月1日,世代在躬身农田的东田人做出了第一批20多双皮鞋向国庆三十周年献礼。之后“足佳”皮鞋跻身于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著名商场和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皮鞋市场,并成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国乡镇企业最著名的皮鞋品牌之一。东田村也由传统的农业村落蜕变为新型的工业化、商业化的现代城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东田村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能够清晰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

  所有这一切赋予《东田的度过》策展人员重大责任。一年来,策展小组开展了扎实的影像入户调查活动,共进入41个家庭,收集历史图像504张;收集10家单位的照片500多张,共计1000余张照片。展览以照片、视频、装置、手绘、文献、实物等多重方式进行,利用悬挂的物件及图像分割展陈空间。

  展览还收集到上世纪90年代初足佳鞋业公司开展业务活动的若干珍贵视频,并对陈永泉、沈金海、钟子春、赵志忠、费金伦、费荣平等6任村支部书记进行了采访。

  据悉,这个以鞋业为主题、跨度四十余年的摄影展得到了中国摄影家协会、浙江摄影家协会、《大众摄影》杂志社的指导。本次展览时间自1月1日至6月3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