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生实事办成“民心工程”

郑莉娜

2021年01月04日08:3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把民生实事办成“民心工程”

  民生实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岁末年初总结工作,杭州都免不了盘点一番民生实事,除了要“回头看”当初承诺的民生实事是否办到了,更要“贴心问”民生实事是否办成了百姓欢迎的民心工程。

  日前召开的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审议了2020年民生实事实施情况,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从审议情况看,截至去年11月底,去年初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14个子项已全部完成。从中可以看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政治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各类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也的确令人欣喜,它既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又提高了群众的生活水平。一句话,民生实事项目就是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民生实事映照为民初心。民生实事不仅要有速度力度,更应有温度。过去一年,杭州各地各有关部门努力克服疫情、汛情等多重影响,用“加速度”跑出民生实事的高效率和高质量。其中,“实施14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60家星级‘残疾人之家’”项目,已实施1768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已提升84家星级“残疾人之家”。这项民生实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满意度测评中获得了最高分,展现了杭州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坚定决心。对残疾人的态度,如同一面镜子,折射社会的文明程度。如今,杭州民生政策不断惠及残疾人群体,从无障碍设施改造,再到形成理解、尊重、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千千万万残疾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很多人自强自立,不仅实现了人生价值,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杭州民生实事清单的充实,离不开代表、委员们反映民情、传达民意、集纳民智,扎实履职尽责,建睿智之言、进坦诚之谏、聚发展之力。去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周”活动,去年8月召开的“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上,市人大代表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民生实事进展等情况进行互动交流,去年9月至11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回头看”,进一步推动问题解决和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此外,去年9月开始,市政协就部署开展了市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选题调研征集工作,由市政协领导分别带队,赴区县(市)和市直相关部门开展集中调研,广泛协商建言,涵盖城市建设、交通、食品安全、养老、教育、卫生、文化等各民生领域。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生实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站在过去成就的基础上,需要接力奋斗、持续努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和生活的美好。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