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脚跳”变为“双腿跑”

绍兴产业数字化激发澎湃动力

徐晶锦

2021年01月04日09:05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产业数字化激发澎湃动力

近日,在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联合发布的《2020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中,绍兴产业数字化发展指数为98.0分,居全省第二,排名从2018年的第10位连升8位;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总得分80.5分,跃升至全省第六,两年连升4位。

产业数字化,是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主线之一。2020年以来,绍兴抢抓机遇、全面布局,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落实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数字化+”“互联网+”“智能化+”正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5G既是基础设施,更是新兴产业。在新技术领域,绍兴始终保持敏锐嗅觉,以领跑者的姿态打造5G工业应用先行区。绍兴率先原创性出台《绍兴市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导则》,提前半年完成6个区、县(市)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编制,目前全市已建成5G基站7450个。同时,遴选28家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示范试点,“喜临门5G弹簧机床车间应用”还入选工信部2020年“5G+工业互联网”十大典型应用案例。

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昌县大力开展“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探索,努力在产业数字化上实现新突破。依托当地轴承企业“陀曼智造”技术优势,在无需更换整套设备的情况下,即可实现对生产设备的数字化管理,同时搭建“轴承云”平台,推动数据上云、问题在线分析解决。目前,该县已有1000余家中小轴承企业、2万余台设备接入“轴承云”,平均设备有效产出率提高20%。2020年以来,这一“新昌模式”已向当地纺织、机械、胶囊、制冷、汽配等多个行业推广,实现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借助产业数字化改造,绍兴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构建。按照“一区域一平台、一行业一朵云”思路,全市25家企业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7家企业入选省认定名单,占全省总数的15.6%,并建成省级上云标杆企业、大数据示范企业、云平台31家。

“绍兴的产业数字化,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智能化改造行业范围从13个扩大到25个,累计完成改造1300余家,成功培育省级智能化工厂及数字化车间30个,“捷昌线性”等一批企业入选全省“未来工厂”培育名单。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原先的“单脚跳”变为与互联网协作的“双腿跑”。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