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移动共享储能应急电源基地在金投运

王龙玉

2021年01月04日09:41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全国首个移动共享储能 应急电源基地在金投运

上月30日,全国首个可移动共享储能应急电源基地在金华投运。该基地投运后将弥补原有储能设施设备应用场景单一的不足,通过模块化、可移动、可共享的储能形式,将主网调峰、调频需求与配电网不停电作业、应急保电、短时增容的需求相融合,实现区域内电能优化共享、质量调节等任务。

据了解,全国首个可移动共享储能应急电源基地由8辆一体式移动储能车、6个0.5兆瓦移动储能舱、12个1兆瓦移动储能舱、17个移动变压器舱、3个移动电气一次舱、1个移动电气二次舱和1个35千伏25000千伏安变压器舱组成,总占地5700平方米,储存电量总计34兆瓦时,所有设备均采用集装箱布置,如遇台风、冰灾等重大灾害性事件时,即可装车开展移动保电工作。

“应急电源基地的储能系统应用范围很广,可为电网运行提供削峰填谷、应急抢修、配网作业等电力支持。”国网金华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华作为浙江省内唯一一个特高压交直流同时落户的城市,发挥着省内电力能源输送枢纽的重要作用。有了可移动共享储能应急电源基地,不仅哪里缺电就能运到哪里,还能在用电高峰时,通过晚上储能、白天放电的方式,全面提升电力供应可靠性和应急保障能力。

该基地还采用由国网浙江省电科院牵头研发的标准化有安全认证的“即插即用”统一接口模式,未来随着储能电源基地标准化接口的普及,可与省内其他地区的储能装置互通互济,实现储能共享。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