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助力“创新舟山”

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服务平台将上线

刘浩、李建萍

2021年01月04日09:43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您好,2021|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助力“创新舟山”

在弘生集团定海的厂房,记者看到一近700平方米的车间被修葺一新,里面有各种仪器设备,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这是中心全新打造的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服务平台。我们租用闲置厂房,购置了立式、卧式加工中心及慢走丝线切割机床等仪器设备,预计今年2月就能上线。”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卫勇对记者说。

由于本地制造业基础相对薄弱,之前,一些科研院校与企业只能把新产品最初加工生产放在外地。据金卫勇介绍,舟山部分高校每年拥有上亿元的科研经费,其中30%左右会用于定制装备生产。该服务平台上线后,不仅能为研发带来便利,节省各种成本,还能提升舟山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软环境。

十年磨一剑。作为由舟山市政府和浙江大学2010年联合设立的研发机构,该中心依托高校优势资源,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度融入地方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成果颇丰。

据中心副主任泮红文介绍,“十三五”以来,中心已引入国家和省部级高层次人才27人,去年获批省部级以上各类高层次人才14人,为历年之最。还先后引入龚晓南院士、宫先仪院士、潘德炉院士三支“科研天团”,助力“创新舟山”建设。

近两年,已有10余项重要科技成果得到推广应用。开展隧道式液氮深冷速冻设备和船载液氮速冻设备示范应用,并积极推进产业化应用合作;推进浙江首个“5G+智慧水产”联创中心建设,为大洋兴和公司完成自动化、智能化水产加工装备及成套生产线的开发应用;与舟渔公司共建海产品高值化加工新技术与装备创新研发中心,开展远洋鱿鱼船载一体化加工技术与装备、陆上鱿鱼精深加工及高值化利用技术与装备、新型保鲜技术与装备的研究;与舟山福鑫水产公司共建海洋生物技术创新研发中心,自主研发的高浊度海水净化设备,为海水淡化、大生化用水、近海海水养殖等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入驻普陀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围绕液氮等新型冻藏保鲜、多肽及生物转化和水产加工自动化等关键技术领域,与企业开展深度研发合作等。

该中心还借助浙大校友等资源拓展招商引智渠道,已招引新材料领域注册规上企业1家,目前正接洽1家冷链装备企业来舟投资。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深度助力“创新舟山”,力争到2025年,将中心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市内领先的海洋特色科研机构。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