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176万人次游杭州

张雅丽

2021年01月04日08:1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跨年旅游

“跨年寒潮”诠释了冬季本色,多元的“跨年”体验,让新一年增添了融融暖意。2021年元旦,文化和旅游市场,仍处于“限流、预约和安全防控”状态,但市场复苏势头强劲显而易见。据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的监测显示,元旦三天假期,全市接待外地来杭游客176万人次,恢复到同期的71.6%左右,整体旅游市场态势平稳有序。

几年前,杭州便被《lonely planet》(中文为《孤单星球》)旅游指南推荐为最值得跨年旅游目的地之一,编辑部推荐的一条老底子杭州人的跨年方式,上线即走红。

“中国的新年虽然不如春节热闹,但现在是到访中国东南部的最佳时间,这里的湖光山色、田园风光,生机盎然”。这是《孤单星球》编辑的推介理由,并建议体验一把田园牧歌般的杭州,用平和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在清晨,沿着西湖边的小径漫步,欣赏笼罩在湖面上的薄薄雾气,然后沿着山路拾级而上,造访古老的永福寺……

2021年的元旦假期,西湖断桥残雪、柳浪闻莺、孤山、灵隐寺、苏堤等12个西湖沿线景点的客流量一直保持在高位,京杭大运河、梦栖小镇、塘栖古镇等开放式景区的客流量也持续攀升,其中京杭大运河单日游客达4.5万人次。根据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元旦期间来杭游客以上海、苏州、南京等长三角地区为主,其中上海游客占比超过20%。浙江省内游客绍兴、嘉兴和金华游客元旦期间更爱出游,三地构成省内来杭游客占比的50%。

传统景区始终是杭州旅游的人气担当,但各区、县(市)纷纷推出迎新旅游活动,可谓人旺财旺。余杭区推出了运河文化集市、打年糕、祈福雅集、舞狮巡街等活动;临安举办了“太湖源山居年俗文化节”,推出尾牙年猪宴、鱼跃龙门、迎福接财、寻味指南七古等系列民俗活动;淳安举办新年舞狮、迎神拜祖、福带祈福、长桌宴、睦剧演出、非遗手工体验等活动;萧山东方文化园新年送福活动,带动了今年景区的“开门红”,元旦当天从江苏来了一大批旅游团队,景区为每个游客赠送福字、福带、福糕……

跨年方式多元,跨年演出,也是好戏连台。杭州大剧院带来了《2021杭州新年音乐会》《童享新年动漫全视听亲子新年音乐会》《天空之城全视听新年音乐会》,杭州剧院的亲子舞台剧《我是霸王龙》、中国电影乐团的《2021跨年交响音乐会》、大屋顶文化的《大屋顶冬之旅新年音乐会》、爱乐汇轻音乐团的《卡农Canon In D新年音乐会》、小百花越剧场的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浙话艺术剧院的《李叔同·最后的情书》和《寻她芳踪·张爱玲》等形式多元的演出,满足了市民游客不同的文化生活需求,也为假期文化生活增添了一抹抹亮色。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