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是孩子成长必修课

楼盼

2021年01月04日08:24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劳动教育是孩子成长必修课

近日,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就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作出全面部署,“劳动教育”再度成为社会热词。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意思再明白不过,如果没有最基本的动手能力,何以成大器?因此,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十分必要且迫切。

在金义新区,不少学校已将劳动教育渗透进学生学习、生活的日常,融入育人全过程。如赤松小学里的“秋收园”安排种油菜,孩子们卷起袖子,当起快乐的“小农夫”,家长们也积极参与当好种植辅导员。含香中心学校则拥有市区最大劳动实践基地“涵香园”,通过开设包含认知、观察、种植、收获的“走进田园”系列特色课,形成了“耘”文化校园特色。正如该校曹淑颖同学所言:“通过劳动,我更加深刻理解了《悯农》的含义,只有珍惜每一粒粮食才对得起农民的辛劳。”

劳动教育带给学生们的知识是真实而鲜活的,不仅能培养学生脚踏实地、勤于动手、不怕吃苦、自强自立的精神,而且在学用相长的同时还能增强体魄、增长知识、增加生活技能。只有祖国的花朵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才能使之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