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树下 收获希望(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费伟华

2021年01月05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白果树下 收获希望(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我在读小学的时候,每到白果上市的季节,常能听到走街串巷的小贩吆喝:“生炒热白果,三分铜钿买两颗。”

1981年,我从农校毕业,被分配到浙北长兴的“古银杏之乡”——白阜乡工作。乡里有一片12.5公里长的古白果林,其中百年以上的老树就有2700多株。茂密的白果树林间,空气清新,景色怡人。然而,在那时,生活在这方“风水宝地”的农民,祖祖辈辈守着这些“活化石”,一直过着贫困的日子。

改革开放的春风,让山村的商品经济活了起来。1982年开始,昔日宁静的山村逐渐热闹起来,外地客商纷至沓来,争相运销白果。乡里成立了经理部,帮助农民架起产销的桥梁。原本挂在树上并不起眼的东西,一下子卖上了好价钱,白果树变成了“摇钱树”。

慢慢地,我发现山村的面貌变了,人们的观念也变了。过去白果不值钱,常常是自生自长,没人在意产多产少。现在可不同了,为了提高坐果率,大家围着树木爬上爬下进行“人工授粉”,忙得不亦乐乎。科技走进千家万户,白果实现了质和量双提升。田地里,看到一位老农正在栽植白果幼苗,我好奇地问:“老伯,你种下这棵树,到了儿辈手里也不一定能结果,心焦不心焦?”他听了乐呵呵地说:“这就叫做‘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嘛!”

近年来,乡亲们的目光也不再光盯住白果树的果实了,而是发挥3万余株白果树的优势,开辟了“十里古银杏长廊”特色乡村游。秀美的银杏林,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如今,涧边修起了步道,漫步其间,游客可感受山水相映的别致美景;一幢幢漂亮的新楼房变成了民宿,不时传来游客的欢声笑语;淳朴的民俗表演,让人看得有滋有味;白果、笋干等农产品走俏,让乡亲们笑得合不拢嘴……

从白果树的变化中,我深深地感到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滋润,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幸福。

(作者为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教育局退休干部)

《人民日报》( 2021年01月05日 第 07 版)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