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民营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姜建清

2021年01月05日08:4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以服务民营经济 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温州作为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先行先试,有着浓厚的样本意义。温州金融生态的逐步恢复体现了温州的决心和勇气。政府和企业家痛定思痛,沉疴下猛药,从风险先发到实现率先突围,在修复信用破产、重建信用体系等方面率先开展探索,并且卓有成效。

温州是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贷款的发源地,也是小微信贷的发源地。在温州“金改”的引导下,银行机构从小微信贷出发,寻找新的增长点,拓宽融资渠道,重视民营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和可及性,构建了更契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体制和机制。

疫情之后,小微金融服务更加重要,需要金融机构关注处于困难状况下的小微企业,做实包容性的金融,建立多元、多层次、所有制的金融体系。不能把小微企业看成一个一个孤立的经济单位,避免只看树木不见森林,要继续发力产业链融资。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区域性的金融改革与实体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要相结合,要依托温州独特的经济特征,以服务民营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民企的金融服务体制。我认为,温州“金改”在下一步的改革中,要重视改善融资结构,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促进科技创新,增加直接融资对银行信贷的分流和替代,扩大资产证券化。

(作者为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中国银行协会原会长)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