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易腐垃圾变宝记

2021年01月05日13:0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晚上7时30分,城市已沉入暮色。万家灯火中,人间烟火气正浓。一只装满菜叶、蛋壳等易腐垃圾的“小绿桶”被拎下楼,放置在小区定时定点投放点位的智能秤上。

它的籍贯上写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宁税北苑小区。这是萧山一个普通的安置小区,也是第一批数字化分类小区。“小绿桶”内的易腐垃圾,来自于一户五口之家的餐桌,自此这袋易腐垃圾踏上资源化转变的奇妙旅程。

出生有记录

“嘀,3.11千克。”编号为00690053的“小绿桶”智能芯片实时记录了这一次投放的情况,并传输至萧山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后台的“智能账户”里。3.11千克易腐垃圾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出生记录”,它欢快地跳入易腐垃圾“大家庭”中,和兄弟姐妹们打了声招呼:“大家好,我叫小易!”

“小易”知道,过去的“拎袋”下楼、鱼刺碎骨戳破垃圾袋,会滴撒一地汤水。而现在,它就住在“小绿桶”里,把自己收拾得清清爽爽,让参与分类的居民养成一个好习惯、拥有一个好心情。

在萧山,已有40余万户居民在系统后台拥有了自己专属的“智能账户”。“全民分类”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账户里时刻跳动的数字。

旅途有规范

“嘀,189.53千克。”晚间投放时间结束后,易腐垃圾收集车辆缓缓驶至小区生活垃圾集置点,将一只只“大绿桶”装运上升降称重设备,称重后倾倒至车体内。3.11千克的“小易”和大家一同进入车辆,前往处置企业。

“小易”看到,根据“桶车一致”的原则,各类生活垃圾分别由对应颜色的收运车辆进行专线专运。如今,萧山易腐垃圾的日均收运量已达500余吨。

在萧山,系统后台能够实时跟踪968辆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的收运情况、行驶轨迹、运载重量等信息。“桶车一致”不仅仅是车辆颜色的规范,更是系统里的路线、动态、数据的一致。

处置有体系

“嘀,49800千克。”随着易腐垃圾运输车辆的入场,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企业门口的地磅实时报告了车辆载重情况。3.11千克的“小易”最终来到的,是末端处置场所。在这里,它将通过厌氧发酵实现沼气净化发电,最终实现从“垃圾”到“电能”的转变。

“小易”的这个华丽转变,源于萧山“先找出路,再行分类”的工作理念。目前,萧山已有两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两家易腐垃圾处置企业、两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已建成试运行的建筑、装修垃圾处置项目和垃圾压缩转运项目一起,构建起了完善的末端处置体系,实现了垃圾治理全链条闭环。

在萧山,所有末端处置企业的运行数据,均已通过共享接口接入系统后台。目前,全区易腐垃圾日均收运量已超500吨,再生资源日均回收量已超300吨。“垃圾减量”不再是难以估量的数据,而是智能系统中可视化、可量化的数据转变。

3.11千克“小易”的“一生”,是垃圾“变废为宝”的“一生”,也是萧山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扎实推进的缩影。

依托智能监管系统,萧山实现垃圾源头分类投放,中途分类运输和末端科学处置的全流程监管,连续四年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大大提升了环境效益。

垃圾分类,正在成为萧山人的共识。美丽萧山,正在每一位萧山人手中“分”出来。(金忠耀)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