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装备制造业迈向高端

夏晶莹

2021年01月05日08:47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装备制造业迈向高端

2020年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于日前公布。记者从温州市经信局获悉,浙江中煤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BRW800/37.5型双斜齿传动结构的智能型高压特大流量长寿命乳化液泵集中供液系统”被认定为国内首台(套)产品;同时还有16个“温州创新”获省内首台(套)产品认定,数量为历年之最。

首台(套)是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简称。被认定为首台(套)的产品,可获得一定的资金奖励。

温州首台(套)有何突破点?以浙江中煤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BRW800/37.5型双斜齿传动结构的智能型高压特大流量长寿命乳化液泵集中供液系统”为例,该系统针对煤矿液压支架高压大流量的工作要求,采用创新技术,提高了承压能力和使用寿命。产品已中标我国首个2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公司的上湾煤矿,配套在“8.8米智能超大采高综采成套装备研发与示范工程”。同时经省级工业新产品鉴定,项目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替代进口,填补国内外空白。

不仅如此,浙江中讯电子有限公司的“电子开关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线”;浙江日高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软管灌装封尾装盒一体化智能生产线”;浙江中特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胶印/柔版多模式智能印刷机组”;温州维科生物实验设备有限公司的“智能过氧化氢空间灭菌系统”……这些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首台(套)产品正成为温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支点。

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推动产业升级的必然要求。全市目前已筛选近200项成套装备产品作为储备项目;加大省级新产品(新技术)备案鉴定工作,2020年备案省级工业新产品795项,形成首台(套)产品的重要储备库;同时推进首台(套)保险补偿工作。目前,全市累计获得省首台(套)110项,其中国内首台(套)产品2项。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