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

宁波市打出稳增促投“组合拳”

殷聪

2021年01月05日08:55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鼓励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我市打出稳增促投“组合拳”

春节将至,作为工业大市的宁波如何巩固复工复产的良好局面,以应对复杂的疫情防控要求?如何保持工业经济的良好形势?如何稳定当前职工队伍,支持企业抢先机、抢工期?昨日(1月4日),宁波市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的若干意见》,力图通过稳定生产、留工稳岗、暖心行动、加强服务等7套政策“组合拳”,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

“通过此前的调研走访发现,全市许多工业企业普遍存在外贸订单爆满的情况,春节期间停工停产将对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与此同时,随着国际疫情的持续蔓延,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复杂,节日期间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也将增加疫情防控的风险。”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意见》的发布是全市做好当前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之举,实施期将持续至今年3月31日。

按照《意见》要求,全市将及时兑现各类涉企政策,指导支持企业科学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和疫情防控需要,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同时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制订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抢先机、抢工期。

此外,全市还通过鼓励相关企业实行淡旺季交叉用工、岗位互补;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支持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帮助企业稳岗留工。

《意见》要求,相关部门做好送温暖节日慰问及各种特惠活动,丰富职工节日生活;指导企业做好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服务企业行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用工以及项目建设方面的困难问题。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