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刻板印象,捕捉新消费火花

逯海涛

2021年01月05日08:4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打破刻板印象,捕捉新消费火花

  新消费时代,一个又一个刻板印象正在不断被打破,并且逐渐有成为消费热点的潜质。扩内需、促消费,不仅要在传统领域发力,也要打破更多的刻板印象,捕捉进而满足新需求。

  比如,某短视频平台一位高管最近透露,老年人通过该平台学习各种康复护理类知识的数据一年时间增长了9倍,通过平台购买产品的数额,也正以每年百分之几百的速度增长。甚至很多老年人越来越愿意主动创造内容、分享内容,该平台上已经出现了许多拥有上千万粉丝的老年网红。没想到爷爷奶奶们潮起来,丝毫不比儿孙辈逊色。

  不仅如此,还有很多新消费的趋势让人大呼“想不到”。就在去年“双11”期间,某电商平台男性进口彩妆商品备货同比增长超3000%。养生、保健一直是中老年人所热衷的生活方式,令人想不到的是,“一边熬夜、一边自救”的“朋克养生”成了90后最后的倔强:“吃完辣条喝菊花茶败火,熬完夜吃护肝片解解,每两周还要去足疗店按摩。”不少90后养生的基本“修养”便是任性和健康兼得。

  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个世界变化快。在消费领域,这样的变化让人目不暇接,有些甚至有点“颠覆认知”。但是细细分析,其实每个新消费热点背后有着各自的成因。对老年人来说,短视频广告比图文广告的转化率更高,是因为短视频更加直观易读;男性彩妆崛起的背后,则是偶像经济和审美多元化,让年轻一代对男性化妆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而90后热爱养生,正如一位电商平台负责人分析的那样,一方面是因为年轻人的生活工作压力大,更重要的是年轻一代跟前代比,需求有了整体跃升,更加注重自身健康和生活质量。

  作为消费者,要有勇气打破刻板印象、拥抱新的生活。新消费热点成因不同,有些领域也许还有商业推手的引导,但总体来说,是基于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就像很多之前对智能家居无感的人,一旦用上就直呼“真香”,合理科学地尝试新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也许能体验到一种更加新鲜的幸福感。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每个人前进的动力,其实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对于商家来说,也要善于捕捉新需求、新消费的火花。不断升级的需求,可以引领更高质量的供给不断产生,巨大的商机也许就藏在火花的闪现之间。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经济常识告诉我们,任何一种传统产品的消费,最终都会达到饱和。这就需要商家、平台等更深入了解不同代际、性别、职业、地域用户的特点,善于捕捉新需求、顺应新消费,精准掌握用户心理,赢得更多商机和先机。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