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1家!湖州“绿色工厂”覆盖九成规上企业

杨君左

2021年01月06日08:1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3091家!湖州“绿色工厂”覆盖九成规上企业

日前,凭借“三星级绿色工厂”牌子,位于湖州吴兴区的湖州哥伦布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从吴兴农商银行获得200万元信用贷款,并享受低于市场利率40%的优惠。“利用这笔贷款,我们搭建了基于智能供应链的生产管控平台,生产效率提升20%,物料精准配送率接近100%。”企业负责人刘超说。

“为鼓励企业实施绿色改造,我们与农行湖州分行合作推出‘绿色工厂提升贷’等金融产品,助力星级绿色工厂企业享受优惠利率,去年绿色工厂用信企业达148家,授信金额33亿元。”湖州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湖州对列入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名单的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实施绿色技改的企业给予设备投入10%的奖励,最高500万元。同时,加大金融扶持,重点支持三星及以上绿色工厂加大绿色技改投入。

2020年以来,湖州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以绿色工厂星级管理全覆盖为载体,加快推动实施一批绿色化技术改造项目,绿色制造水平提升显著。截至目前,湖州全市已认定绿色工厂3091家,占规上企业九成以上。去年以来,该市已完成512家规上企业绿色工厂“提档升星”,今年力争率先在全省省级以上绿色工业园区实现县区全覆盖。

以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为核心,近年来,湖州在全省率先出台绿色制造行动计划、考核机制、政策意见,并形成“市、区县、园区、企业、产品”为一体的标准评价体系,成功培育出一批国家级绿色示范项目。

据了解,工信部日前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名单,湖州共有1个绿色工业园区、7家绿色工厂、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3项绿色设计产品成功入选。截至目前,湖州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4个、绿色工厂44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7家、绿色设计产品49项,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领跑全省。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