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洞头蓝色海湾整治演绎靠海吃海新篇章

2021年01月06日08:2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且看黄沙变黄金

   眼下,是海岛旅游淡季,在温州市洞头区鹿西岛开民宿的赵海滨却忙得连轴转。他一边请来设计师,准备对自家民宿进行全方位设计提升;一边又忙着盘店面,准备再开一家伴手礼店。“可得赶紧,不然赶不上五一旅游旺季。”赵海滨干劲满满。

  去年下半年,赵海滨的民宿入住率达70%以上,比2019年同期提升近20%。“可不止我们一家,周围的民宿家家火爆。”追问原因,赵海滨指向几百米远的沙滩:“就因为这片我们期待已久的沙滩。”

  鹿西乡党委委员许宸毓告诉记者,鹿西岛上原本有天然沙滩,过去因村民填海造地、挖沙盖房而被破坏。

  2016年,温州依托区域内丰富的海洋资源,入选全国首批“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试点,在洞头实施海洋环境综合治理、沙滩整治修复和生态廊道建设三大工程,对海湾、沙滩进行修复、整治。洞头先后完成了海洋功能区划和海域利用、全域景区化等规划编制,并分析波浪、泥沙、潮流等数据,清除160万立方米淤泥,修复提升18公里海洋生态廊道岸线,累计修复沙滩面积15万平方米。

  蓝色海湾,点沙成金。率先试点修复的东岙沙滩,让东屏街道东岙村一举成为网红村。全村开办民宿80余家,旅游综合年收入达5000万元。2019年建成的韭菜岙人工沙滩,更是点亮了“东屏星光”夜游经济带,使游客量大增。这两个“黄沙变黄金”的故事,鹿西人看在眼里:鹿西岛,也要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沙滩。

  2019年,鹿西岛栖鹿湾人工沙滩项目启动,总投资约1500万元,计划将鹿西村海景街淤泥堆积的滩涂,修复成一片人工沙滩。经过一年努力,2020年6月,栖鹿湾人工沙滩完工。“仅去年8月,进岛游客比上年增长了46.7%;下半年全岛旅游综合收入破亿元,比上年增长14.9%。”许宸毓说。高涨的人气也让当地民宿等旅游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2020年,鹿西岛新注册登记民宿16家,还有7家进行了改造提升。越来越多的渔民“洗脚上岸”,换种方式靠海吃海。

  变化还不止于此。在距离栖鹿湾人工沙滩20分钟车程的鹿西岛西片,是白龙屿生态海洋牧场。这片由浙江东一海洋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650亩综合性生态海洋牧场,此前主要以养殖品质大黄鱼为主,聚焦第一产业。但随着游客的增多,2020年,该牧场推出大黄鱼海钓项目,与周边的白龙屿海洋地质公园成为网红打卡点。“仅去年下半年,海钓就带来约50万元收入,今年预计能达到300万元。”浙江东一海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成和说。据悉,该公司计划今年投入1亿元,建设海洋馆、休闲度假区、山地运动场等系列配套设施,打造东臼·白龙屿渔旅产业带,实现渔旅融合发展。

  当下,洞头作为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正依托“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成果,将海洋资源进一步转化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数据显示,2020年7月至11月,洞头共接待游客407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8.31%;旅游总收入39.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73%。“随着‘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不断深入,洞头将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并全力参与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洞头区委主要负责人说。(邵晨婵、黄家驹)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