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哪一款洗发水适合您?

2021年01月06日08:2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究竟哪一款洗发水适合您?

一头乌黑秀丽的头发对一个人的形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日常生活中如何打理这头秀发,洗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那么洗发水也就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日用品。面对琳琅满目的洗发产品,您知道怎样选择一款适合您的吗?嘉兴第一医院的专家告诉你:

事实上所有洗发水的成分都很相似,包括主要表面活性剂、辅助表面活性剂和保养类添加剂三大块。

所谓表面活性剂,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在物体表面活动且性能奇好的东西。它的构成分为两个部分,一头亲水,一头亲油。常用的主要表面活性剂有月桂醇硫酸盐、月桂醇聚醚硫酸盐。后者清洁力强,并且对头皮的刺激性低,是应用最广的表面活性剂。另外,氨基酸类的主要表面活性剂如月桂酰肌氨酸钠、椰油酰谷氨酸钠对头皮的刺激性更低,但清洁能力要差一点,得比较大的用量才行,加上它本身的造价就高,所以价格相对昂贵。

辅助表面活性剂就是起辅助作用的,帮助制造更稳定的泡泡,增加黏稠度,增强清洁力,降低主要表面活性剂的刺激性。

保养类添加剂包括防腐剂、PH调节剂、色素、香精等,另外还有去屑、控油等等各种洗发水打出的各自卖点,有去油的,有去屑的,有止痒的,有修护的,甚至还有打出防脱生发的。实际使用效果往往让人不太满意。洗头和脱发,本身关系就不大。头发油的人容易掉头发,这个是真的。罪魁祸首在双氢睾酮。双氢睾酮是体内产生的,药物尚且不能完全杜绝,洗发水就更难取得完美效果了。

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洗发水?

这要根据自己的头皮和头发的特点而定。头皮跟皮肤一样,表面是角质层,真皮和皮下脂肪有汗腺和皮脂腺,也会出汗出油。

如何判断头皮和发质类型?目前学术界还没有一个金标准,主要是一些医师的经验总结。需要工具:你的手。具体操作方法:洗完头间隔一天后,用手指触摸自己的头皮,如果触摸后感觉手指比较油腻,可以判定为油性头皮。干性及中性头皮在指腹上只会留下少量皮脂。

对于油性头皮,可以选择含有水杨酸成分的洗发水。水杨酸去油脂能力强,医学上用3%-6%浓度的水杨酸去油脂,针对油脂分泌旺盛的人,威力极强。

对于头屑较多的患者,选择含有酮康唑成分的洗发水比较适合。酮康唑本身是一种有效的抗真菌药物,经常用于专业去屑洗发水中。很久以前有医学专家研究发现马拉色菌是头皮屑产生的原因,酮康唑可以抑制马拉色军菌,有效治疗头皮屑的症状。

对于那些头发干枯无光泽的患者,适合选择含硅油的洗发水。硅油可以附着在发丝表面,将发丝表面的小坑小沟填平,就像给发丝打蜡一样,在头发表面形成一层油脂膜,使头发柔顺有光泽。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