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技术产权证券化”助力科技型初创企业融资

尤建明、周琳子

2021年01月06日08:3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发明专利,这家当值钱!

  1月5日下午,“兴业圆融—温州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12家温州企业凭借56项技术产权通过“证券化”手段募集到1.9亿元。记者从深圳证券交易所获悉,这种“技术产权证券化”融资在国内尚属首次。

  “我们环保科技企业在融资时,最值钱的‘家当’就是4项发明专利。”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如意说,企业这次借助“技术产权证券化”获得了1000万元融资,加速了技术成果转化,这笔钱将被投入刚刚中标的2000万元垃圾填埋生态化改造项目中。

  温州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中,针对科技型初创企业融资难题,率先推出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试点项目,通过证券化手段放大科技型企业“技术产权”融资价值比,通过政府增信补贴手段降低融资成本。科学技术部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温州调研时,对该项目探索实践给予指导和肯定。

  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受益者之一。该公司提供“高节流膜生物反应器处理污水”等4项发明专利,获得1196万元价值评估,通过本项目获得金融机构3年期放款1000万元。考虑到政府提供的补贴,综合融资成本仅为3.99%。“不仅比一般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利率低,而且价值比从25%提升到75%以上。”胡如意说。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具有轻资产、高风险、高成长特点,技术产权几乎是他们最值钱的‘资产’。”温州市科技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朱勇敏说,这类企业发展初期资金需求极大,但传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本高、期限短、价值比不高,手续繁琐,成了发展的“卡脖子”烦恼。

  为了降低融资门槛,温州尝试将技术产权打包立项,由温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科技企业增信,再由金融机构把这些技术产权制作为基础资产包,在证券交易市场中获得融资。“企业通过这种市场化手段,可获得全国各种金融机构的多元融资渠道。”朱勇敏说。

  如何提高技术产权融资的价值比?关键在于政府增信:企业提供技术产权后,由科技、金融、财政等部门联合兴业证券等中介单位,开展排摸调查、评估授信,并对服务费、融资利息等提供补贴,全面降低企业申报成本和融资成本;通过政府增信来提升技术产权证券的信用评级,增强其“吸金力”、提高融资额。

  为了防控融资风险,温州把技术产权证券分为优先级资产证券和次级资产证券,占比分别为90.53%和9.47%。次级资产证券全部由温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认购。当企业无力偿还时,由担保公司及时代偿,既让投资者放心,又增强企业融资保障。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