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岭塑胶:党建引领 构建命运共同体

张笑川雨

2021年01月06日09:34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 构建命运共同体

  台州市五十佳党组织、温岭市“双强先锋”党组织……在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岭)的党群服务中心,墙上的荣誉格外显眼。

  “目前,我们公司共有4个党支部,党员65人。”富岭塑胶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江桂兰说,从2003年成立党支部,2017年升级为党总支,富岭在民营企业党建活动中展现出了蓬勃生命力,“2020年,我们能够顺利完成‘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智胜经营发展攻坚战’的‘双胜利’目标,公司党总支功不可没。”

  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助复工

  去年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除了医护物资外,一次性餐盒也成为了稀缺资源。“作为塑胶生产企业,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社会防疫!”富岭在党总支的组织下,第一时间组织还在岗的员工,向台州温岭第一人民医院、温岭第四人民医院及台州温岭各个乡镇捐赠一次性餐盒、一次性打包桶、KF94口罩、一次性手套等,价值约31万元。

  助力社会的同时,富岭还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订《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企业复工打下坚实的基础。去年2月10日,富岭被列为台州温岭市第一批复工企业。

  然而,外地员工返工难,成了富岭复工面临的一大难题。怎么办?公司党总支当即与董事会商定拍板,为聚集地区的员工安排包车服务。

  2月17日,第一批“台州富岭塑胶员工返工接送包车”出发。2月19日,54名陕西籍员工顺利抵达。紧接着,云南曲靖、玉溪、陕西渭南、贵州的员工也踏上了归程。

  “公司党总支谋划走在前,我们比政府出台包车补贴政策整整早了8天!”江桂兰说。除此之外,公司还为分散地区的员工拼车返岗报销在途费用,允许管理人员开启远程居家办公,“2月27日,我们的生产复产率达95%。3月初,公司就恢复了正常生产水平。”

  打造红色学堂以学促发展

  去年全球限塑令的发布,环保类餐具成为市场宠儿。作为国内生产一次性环保餐具的龙头企业,富岭的全降解纸吸管受各大餐饮企业热捧,订单呈爆发式增长。很快,富岭就面临着产能不足的问题。

  “如何加速全降解纸吸管的生产”成了该生产车间十余名技术人员在“红色学堂”的重要议题。“只要想到一个好方法,我们就在空余时间展开谈论。”项目负责人郭勇军说,经过一个多月近百次的尝试,目前,该纸吸管的日产能已经达到了700万根,确保了所有客户订单的准时交付。

  像这样的探讨场景,富岭的各个车间里每天都在发生。除了“红色学堂”,富岭还设立了以支委会成员、产品研发负责人、院士专家站成员为领导核心的“红色学院”,吸收了140多名技术岗位人才组成讲师团,每月集中开展业务大学习大讨论。为公司在节能、增效、产品开发等方面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在此基础上,从2017年开始,富岭每季度还会开展“名匠”“工匠”评选,并与年轻技术员工结对,通过师带徒的方式培养企业的后备力量。此外,富岭还提出了“技师技能发展通道”,设置一级学徒到六级高级技师六个阶梯,用量化的晋升方式构建企业技能型人才梯队。

  “在党员的带动下,如今我们的员工已经形成了‘发现难点—群策群力—技术推广—提升效益’的良性机制。”江桂兰表示,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有效结合构建了富岭的命运共同体。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