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临轩美术馆将开馆

丁海涵

2021年01月06日09:49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金临轩美术馆开馆 暨陆琦油画展

1月10日上午,温州市瓯海区金临轩美术馆将在泽雅镇举行开馆仪式,同时举办温籍画家陆琦油画展。

在山水之境建造一座远离尘嚣的美术馆,在世界上的许多地方已成为现实。然而对于富有山水胜景、山水诗画人文积淀深厚的温州而言,一直以来尚是一种期待。新近于泽雅营建的金临轩美术馆,弥补了这一缺失。

美术馆位于茂林修竹、阡陌纵横的泽雅溪山之境。置身云水乡的馆舍,青黛远山围拥,鸡犬之声相闻,洋溢着一派自然田园的诗情画意。相邻有四连碓、水碓坑古村落,尚延续着远自宋代的造纸文化;溪山深处,更有幽峡深谷、清泉飞瀑、古寺驿道遥遥在望。承继弘扬泽雅古老历史文脉,探究与呈现其自然美景,将成为金临轩今后运营的主旨之一与努力方向。此外,金临轩更愿意将美术馆营建为今日泽雅对外文化交流的一扇窗口,在此展开推介温籍书画家,推介新锐的一系列活动,并通过书画展示、艺术品收藏等文化创意活动来创造新的文化价值。

10日,金临轩美术馆隆重开馆,同时将迎来开馆后的第一场个人画展:色泽雅境——陆琦油画展。之所以选择该画展助力美术馆开馆,经过主创人员的深思熟虑,馆长杨一樵介绍,陆琦教授为著名温籍油画家,自幼嗜画,少年时代师从温州油画名家陈天龙,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恢复高考后,第一批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先后任教于西北民族大学、温州师范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可称是延续了温州近代以来西画传统,并走出温州,最终学有所成的油画家代表。

陆琦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始,即以写实风格的静物画与人物创作知名画坛,尤其是“乡土味”浓郁的“鱼”系列作品,技艺精湛,意蕴深厚,堪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中风行的写实油画的代表。此次泽雅画展,就展示了部分此一类型的力作,而更多的展出作品是风景油画,从江南小镇的光影捕捉至旅欧各国的即兴写生,充分展现了画家在风景画这一领域的长期思考与耕作,也借此分享丰富的游历与艺术感受。对于观者而言,最引人期待的是:艺术家采撷自世界各处风光的风景油画与泽雅自然美景的相会与对话,在“金风玉露一相逢”的时刻所能带来的,将是怎样一种不尽美感与丰富联想!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