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五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2021年01月06日15:1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1月6日,在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平台塘下产业基地,现场桩机林立、机声隆隆,瑞安市2021年第一批“五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在此举行。这是瑞安新年新跨越的一个开端,也是瑞安“十四五”开篇新气象。集中开竣工的93个项目涵盖重大交通和市政道路、城市建设及基础设施、制造业转型提升、现代服务业等四大类型,总投资525亿元。其中开工项目45个,总投资275.3亿元;竣工项目48个,总投资249.2亿元。开竣工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均创瑞安历年新高。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瑞安市委、市政府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和再落实,将有力促进瑞安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招引‘高精尖’项目,把优质的转型制造业企业,植入万亩千亿产业平台里。”瑞安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平台是温州首个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培育平台,此次开工45个项目中,共有28个项目在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之内,超过总数的一半。其中,省重大产业项目科丰年产4000万套智能汽车传感器项目、万东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松田年产500万套智能控制无刷电机生产线项目等均投资10亿元以上。在开竣工项目中,制造业转型提升项目数达41个,占该类型项目数的二分之一。其中,不乏名瑞年产1000台给袋式真空包装机智造项目、奥尔年产700台一体化智能印刷包装机械项目等一批本土企业转型裂变项目,这将为万亩千亿产业平台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00亿元的阶段性目标提供发展动力和源泉。

此次开竣工项目,还为市民带来“看得见”的民生改善。比如:开工的104国道瑞安罗凤至塘下段改建工程,原道路宽窄不一、每逢上下班高峰期非常拥堵,改建后,将建成设计时速60公里以上的一级公路,解决百姓出行难;已竣工的万松路东延伸线工程,是浙江省重点工程项目,也瑞安市第一个市政类PPP项目,它串联起老城区、未来的城市中心区、十万亩湿地田园,已然是一条展现瑞城独特景观魅力的城市发展带。

据瑞安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过去的一年,瑞安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组织开展了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并率全省之先上线了“重点攻坚项目挂图作战”系统。此外,精准谋划细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在内的“六重”清单,并以此为抓手,以大数据为指引,重点围绕节点攻坚、协调推进、督查整改和考评考绩等关键环节,建立了市领导挂钩督导的“指挥长”领衔攻坚机制、实行“不过夜”协调等管理机制,掀起大干项目的热潮。

据统计,2020年,瑞安全市202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超200亿元,其中列入省、市重点建设计划66个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夏盈瑜)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