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区衢化街道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楼郁馨、郑莹

2021年01月06日08:49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原标题:衢化街道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日前,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对柯城区衢化街道办事处《“五色管理+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终期考核验收。经过严格的现场评估,该试点项目以94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

2015年3月,衢化街道将出租房、人员密集场所、空巢老人等隐患点按照危险系数划分为红、橙、黄、蓝、绿五种等级,红色为最高等级,依次降低,并标识在隐患点,等级越高,巡查次数越频繁,形成“五色管理”工作法。

上月29日,文昌社区书记、主任万衢英带着网格员们对密集性场所挨个进行安全检查,发现某网吧标为橙色的安全出口有杂物堆放后,万衢英要求马上整改。万衢英说,通过“五色管理”,社区定期对大小工作进行管理,有计划的精准排查后,社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我们以文昌社区‘五色管理’为基础,将该工作法推广到街道治理中,变过去的‘运动战’为规范化管理,内容更加丰富,成效更加明显。”衢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衢化街道逐渐构建起一套涵盖通用基础、服务提供、服务保障标准的“五色管理+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服务标准体系,形成了“以网格为基石、基层党建为统领、五色管理为特色、智慧治理为手段”的基层治理服务机制。该机制在农房整治、文明城市创建、棚户区改造、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五色管理+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2年多来,该项目完成了组织工作机制建立、标准体系搭建、标准编制、标准实施与监督检查、绩效评估等试点任务,于2020年9月通过中期评估。

目前,街道已将1200多位空巢老人纳入“五色管理”体系,1400多户出租房纳入网格智慧管理系统,累计调解矛盾纠纷359起,代办民生服务1120余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430多处。衢化街道党工委书记邱剑表示,他们将把经验成果转换为长期的工作机制,在标准体系的引导下推行“五色管理+全科网格”长效机制。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