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技工不当人才

李国民

2021年01月06日08:4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别拿技工不当人才

每月8000元,这个薪酬已经不逊于一些白领了。事实上,在宁波一些企业,技工薪酬超越白领已经不是传说。那为何还会出现“技工荒”呢?我认为,这是社会人才观存在一定的偏差。

宁波是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较好的制造业基础,拥有一大批制造业的全国单项冠军企业。可以说,宁波市对技工人才的需求既迫切又量大。在政府和企业重视、薪酬越来越高、就业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之所以当技工的人不多,原因恐怕就在于社会对技工认可度不高、尊重程度较低。长久以来,在很多人心中,本科生、研究生才是人才,专科生是不体面的,技工更是“双手油污、浑身臭汗”的代名词。

其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掌握一门技术,学以致用,一样可以成为抢手人才,一样可以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物以稀为贵,在宁波这样以制造业为特色的城市,技能人才需求大、缺口大,技工势必会越来越吃香,薪酬也会在市场调节下不断提升。

要从根本上破解“技工荒”,一方面,我们必须营造重视技能、尊重技工的社会氛围,别拿技工不当人才。同时,要提高技工的收入,给予技能人才更广阔的成长空间,让年轻人看到事业发展的前景,“体面的工作”。另一方面,政府要加强职业教育,企业要重视“传帮带”。业界人士提出的“加强行业抱团作战,实现人才培养规模化,建设更加稳定的人才梯队”建议,是个良策,能解决培养技工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缺陷,减少和避免企业之间相互挖角的恶性竞争。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