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感受到惩戒背后的教育善意

牧归

2021年01月06日08:47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让学生感受到 惩戒背后的教育善意

教育部日前颁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指出,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学校、教师可以在学生存在不服从、扰乱秩序、行为失范、具有危险性、侵犯权益等情形时实施教育惩戒。同时,根据程度轻重,规则将教育惩戒分为一般教育惩戒、较重教育惩戒和严重教育惩戒三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苦口婆心的教育对部分学生失去作用,当他们的散漫甚至于戾气破坏校园秩序有可能威胁到校园安全时,若教育再是无底线的宽容,那就变成了纵容,对各方都有弊无利。教育惩戒,该出手时当出手。《规则》赋予了教师与学校惩戒的“尚方宝剑”,明确了惩戒的尺度与底线,给了教育更多的选择与支持,这自然是好事一桩。

教育惩戒,惩戒的目的是为了教育,是为了“治病救人”。所以,笔者以为,老师与学校应该让学生感受到惩戒背后的教育善意。

“能吃药就不要打针,能打针就不要输液。”这是医生治病的一条原则。笔者以为教育与治病有共通之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学生犯错是正常的,问题是犯错之后是否能意识到错误,能否积极改正。对犯错的学生应该“先礼后兵”,给予学生陈述、争辩的权利,在充分调查清楚事情的原委之后,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让其承认错误,学会担当。倘若“吃药”可以,就不要“打针”了。切不可动辄“惩戒”,让教育变得简单、粗暴,缺乏温度。

此外,惩戒也要适当,不能用力过猛。学校与教师一定要熟读《规则》,并且前期也要向学生与家长普及《规则》内容,打好“预防针”,让各方有认识有准备。教师要把握好惩戒的尺度与底线,对知错不改的熊孩子不纵容,也不“棒杀”,让惩戒恰如其分,让学生与家长心服口服。

惩戒是过程,不是结果。惩戒之后,后续教育也要跟上。教师要时刻关注惩戒对象的心理状况与行为表现,避免他们破罐子破摔,也要避免他们被同学另类看待,从而一蹶不振。对他们要多关心多开导多鼓励,让他们在牢记惩戒教训的同时也能尽快摆脱惩戒的阴影,让他们知道惩戒也是一种“爱”,是为了让他们更阳光、更健康,让他们知道学校没有嫌弃他们,老师与同学依然对自己敞开欢迎的怀抱。那样,既有助于他们更快地融入集体,也有利于他们积极改正错误,恪守规矩,惩戒的教育目的也就达到了!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